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商所长黄振磊累倒在岗位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5:40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7月13日电题:工商所长黄振磊累倒在岗位上

  王勉、汪品霞

  年仅40岁的南宁市工商局福建工商所所长黄振磊,在不久前进行的“食品放心工程”专项整治中,连续作战近20天,劳累过度,突发大面积脑出血,累倒在岗位上。

  6月3日,来自社会各界的5000多名群众挥泪向黄振磊遗体告别。1000多名个体户自发组织起来,包坐20多辆公交车,来到南宁市殡仪馆。2米多长的横幅写着:“黄所长淡村市场经营户忘不了你”“好所长一路走好”。

  生前,一摞的“荣誉”证明着这位年轻工商干部的业绩。2004年他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优秀工商行政管理人员”称号;福建工商所所监管的淡村市场被评为“全国文明市场”;今年5月,他被14个部门联合授予“广西优秀青年卫士”。

  管理南宁市最繁忙市场、赡养5位常年生病老人、妻子下岗、儿子患地中海贫血……这就是多年来黄振磊肩上的“担子”。

  “有什么困难,尽管来找我”是他对经营户们的“口头禅”;“在我们眼里,他就是一个随时可以给你帮助,却不要任何报酬的邻家大哥。”经营户这样评价。

  卖鸡鸭的个体老板陈发宜面对记者采访失声痛哭。他说:“没有黄所长,就没有我今天。”陈发宜的儿子曾患脑溢血,手术费用20万元,为了多赚钱,就把鸡鸭灌了玉米粉增加重量,工商所责令其停业。失去生活来源的陈发宜,面对生命垂危的儿子,心急如焚。黄振磊多次找他谈心,帮助他提高认识,同时与有关部门协调10多次后,让其重新开业。陈发宜爱人莫道兰不知如何感谢,知道送礼他不要,就把自己的检讨书张贴在市场上,以教育他人。莫道兰说:“黄所长不仅教会我做生意,更教会了我做人。”

  同事王健宁提起黄振磊声音哽咽:“作为市场‘管家婆’,工商干部干得全是琐碎小事。他经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工商人员要经常换位思考,假如我是一名经营户,假如我是一名企业老板,该怎么想?更何况,我们工商所头顶很多光环,我们要对得起这些荣誉。”

  今年5月3日,媒体报道了淡村市场有人使用松香褪鸭毛,因为有害引起了市民广泛关注。黄振磊放弃“五一”长假休息,带领全所人员白天巡查、晚上突击检查。在一手抓打击的同时,他又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开会商讨改进拔鸭毛的方法。因为他知道,如果用手拔鸭毛,一天就少卖2万只,对个体户的损失太大了。他通过网上查询,在梧州市找到了经卫生部批准使用的松香甘油酯。

  从5月3日至20日,“连轴转”10多天的他,22时回家洗完澡,准备休息两个小时,先参加全市“食品放心工程零点行动”,第二天再去梧州为经营户购买拔鸭毛的松香甘油酯。没想到,这一躺下再也没有起来。

  “他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同事赖贵宁说。2001年,南宁遭受百年一遇的洪灾,全市除了肉联厂屠宰分厂未被淹外,其他屠宰场都被洪水冲击,上百万人的城市肉类供应的担子,全部压在黄振磊担任所长的肉联厂屠宰分厂上。

  为了平抑物价,保证市民吃上放心肉,黄振磊组织全所人员,吃住在办公室,24小时在岗,协调生猪批发商,每天宰杀生猪近千头。一个月抗洪,南宁猪肉没有上涨一分钱。去年年初,南宁市发现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作为管辖广西最大鸭子交易市场的工商所所长,更是昼夜巡查,逐户签订责任状。

  黄振磊的“一根筋”是出了名的。他的中学同学曾在年货市场做生意,别的工商人员去收管理费,他仗着黄振磊是工商所长,蛮横地说:“这里工商所所长是我老同学,谁敢收我的钱。”黄振磊闻知此事,就亲自去收。这位同学见人就说“黄振磊是不认情的家伙,但做到这点我算服了”。

  黄振磊爱人2001年企业破产后下岗。她原本以为丈夫可以帮助找份满意的工作。没想到丈夫说:“这是自家的事,不能麻烦别人,更不能麻烦组织。”在家务农的亲妹妹,想通过手握实权的工商所长哥哥找工作被婉拒。“我没有权力要求他人这么做,否则,群众会对我们整个工商所有看法,要做工,好妹妹,自己去找吧!”

  几年来,黄振磊不为权势、金钱和亲情所动,先后拒办人情案上百次,拒收红包近4万元。

  在采访黄振磊的几天里,群众围住记者,争相讲述他们与“黄所长”之间那些难以忘却的琐事。日前,广西工商系统已做出向黄振磊学习的决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