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调整公交站牌 大公共和巴士今年起剪“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20 国际在线

  另外 取消公交支线不包括9字头线路 16支改为25路 374支改为437路

  北京市将取消大公共及巴士线路支字头路号。今天上午9时30分,市公交集团就统一规范公交站名进展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据了解,今后我市将建立公交站牌编码信息数据库,公交站牌将拥有自己的“身份证”。而除公交外,今年内地铁、小公共站名也将统一。

  市区支字头一律将改编

  今年本市将取消大公共及巴士线路支字头路号,将现状支字头线路纳入各自所属线路编号,例如,16支改为25路,374支改为437路;30多条9字头公交车纳入6字头编号;7字头、8字头规划为巴士公司所属线路;而对于公交八方达线路,公交集团还将考虑其远郊线路特殊性,将另做统一调整。

  为防止在更换站名后,再次出现站名重复等问题,市公交集团将在10月之前对部分重点地区、街道的确定的新站名,通过不干胶的印刷品,先在统一后的站牌上沿线粘贴进行“演习”,实地校对,如发现问题再次改正。

  “在此次取消支字头线路中,暂时不涉及9字头支线。”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此次涉及更新的站牌近3万个,仅站牌更换这一项,我们就需要投资650万元。由于站牌统一的范围太大,我们将分几个阶段进行,今年将只对主要重点地区和线路进行调整,整个改造完毕得明年。”他说,“对于以后新开的线路,将沿用此次更新的统一站名。”

  地铁、小公共站名要统一

  今年3月份,我市为全面规范公交站牌,进行了新中国成立55年以来第一次公交线路站牌大普查。市公交集团在3月23日至4月6日共收到调整公交站牌建议634封电子邮件,总计1257条意见。搜集了大量有价值的建议。截至目前,共核对站名5742个,其中调整、规范站名2600余个,涉及站牌28800余块。

  据介绍,此次,市公交集团依据企业信息编码标准,对公交站牌实行“身份证”管理,已编制核对92000组数据(总共约需编制核对近120000组数据),建立了公交站牌编码信息数据库,纳入集团公司的编码信息系统,公交站牌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此外,除公交外,今年内地铁、小公共站名也将统一。

  两个“八里庄”要加区县名

  针对公交站名目前存在的问题,市公交集团结合《北京市地名管理办法》,将以尊重历史、好记易背、命名先行、规范有序的原则进行。

  据介绍,此次将按站位,将各公司各条线路在同一站位的不同站名规范为统一站名;按方向,在路口、立交桥区等跨度较大的同一站名标注出方向,如:航天桥东、航天桥南、航天桥西、航天桥北;按主辅路,把在主、辅路的同一站名标注出主路、辅路,如:双井(主路)、双井(辅路);按地区,把不同区县的同一站名标注出区县名,如:海淀区八里庄、朝阳区八里庄;按性质,将使用通用名称做站名的加以准确地名完善,如:石景山火车站;按现状,因各种原因使用的单位名称更改成现状名称;按历史,本着尊重历史,照顾乘客习惯,保持稳定的原则,保留一些名气较大、反映古都风貌及体现公益的标志性站名,如:人民大学、八王坟、友谊医院、工会大楼等。(记者王佳)

  部分线路更改站名调整案例

  路别 方向 现站名 拟更改站名

  13 南行 阜外大街 南礼士路北口

  13 南行 月坛 月坛公园

  13 西行 儿童医院 北京儿童医院

  18 北行 甘水桥 安外甘水桥

  18 北行 安贞桥 安贞桥北

  18 北行 小关 奥体东门

  21西行 塔院小区 塔院小区南门

  21南行 蓟门桥 蓟门桥北

  21 南行 学院路 蓟门桥南

  21 南行 明光村 明光桥南

  1 西行 永安里 永安里西

  1 西行 日坛路 日坛路西

  1 西行 北京站口 北京站口东

  1 西行 东单 东单路口西

  1 西行 天安门 天安门东

  1 西行 中山公园 天安门西

  1 西行 西单 西单路口东

  1 西行 复兴门 复兴门东

  1 西行 礼士路 南礼士路

  37 西行 甘家口 甘家口西

  37 终点 西三环 航天桥东

  39支 南行 方庄 方庄环岛南

  55 北行 马甸 马甸桥北

  56 北行 菜户营 菜户营桥东

  66 南行 游泳池 陶然桥北

  324 北行 什坊院 莲花桥

  52 东行 什坊院 莲花桥东

  来源:法制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