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九成中学生认为诚信吃亏蕴涵社会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25 人民网

  为有的放矢做好未成年人的诚实守信教育,南岸区教委联合关工委对辖区内中小学生诚信状况展开了广泛调查。对700中学生的调查表明,中学生的诚信问题非常严重:64.5%的人不能按时按地点赴约;30%的人厌烦公益劳动,要借故逃课;43.5%的学生曾经编造借口,不做课间操和上体育课。如果有不法分子盗卖毕业升学试卷,76%的学生表示要背着去买试卷,毕业升学体检,有人弄虚作假过了关,九成的学生认为做老实人吃亏,不老实得实惠。(7月13日重庆晚报)

  看到这样的调查结果,也许有人要感到惊讶了,但是作为教师的我,一点也不感到惊讶,我认为这个调查结果真实可信,诚信在学生心中地位的失落是现在社会急功近利,浮躁盛行,只看结果不看过程的一个集中显现,诚信地位在学生心中的失落必然导致将来学生步入社会打造不诚信的社会工作,给社会带来危机,我为此感到害怕,我们的诚信教育真的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了,如何搞好诚信教育呢?

  之一,弥补学校家庭诚信教育的空白。虽然,我们大力提倡诚信教育,但是现实中,我们的学校大多忙于应试教育,根本就没有抓这个不容易看见效果的重要工作,更有甚者,有些学校为了在应试教育中取得辉煌成果,为了在上级检查中得到表彰,不惜赤裸裸的造假,甚至发动学生来搞,这种反面示范作用给学生打造了反诚信教育的心理素质。而我们的家庭呢?为了实用,也多是做的反面教育。这个空白必须狠下决心弥补。

  之二,打造诚信熏陶的环境。诚信教育需要学校,但是更需要社会的熏陶,但是我十分伤心的看到,我们的诚信环境是如此疲软,个别政府官员的吹牛皮,搞形象工程,不法商贩的造假骗人,学生在一个反诚信的氛围内,他能诚信起来?这个诚信的大环境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打造。

  之三,塑造诚信文化形象。诚信美德喊了很多年,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但是我们的诚信文化却实在匮乏,学生能够接触到的电视、电影、手机短信,报纸杂志,网络游戏等,有多少把“诚信”作为实在的主题呢?不但缺少诚信,到是教人作假、撒谎的不少,这是文化的一个悲哀,塑造诚信文化形象是我们打造和谐社会的首要任务。诚信教育呢这个工作必须靠学校、家庭,靠社会,靠我们的文化部门共同完成,缺腿的教育最终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九成中学生认为诚信吃亏,最终将让我们的社会发展吃亏,我们不得不惊醒啊!

  作者:殷建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