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千市民自发赶到苏州 雨中泪别陆文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31 扬子晚报

  本报苏州今日上午电 清晨还天空晴朗,7时却下起瓢泼大雨,今天上午的苏州城,飞泪化作倾盆雨,上千市民从各地自发赶到苏州殡仪馆送别陆文夫。

  上午8时许,苏州殡仪馆哀乐阵阵,庄严肃穆。灵堂前悬挂的陆老先生的遗像清瘦有神。为他拍摄这张照片的祁先生,之前为陆老先生拍过一百多张照片,这是最精彩的一张。陆夫人和《苏州杂志》社的工作人员都认为这是最能体现陆文夫气质与内涵的一张照片,代表

了他们最熟悉的陆文夫。

  上午8时30分,殡仪馆内的人多了起来。上海作家协会的著名作家陈春,拄着拐杖、带着相机从上海赶来,只为来看陆老先生最后一面。上海作家王安忆神色凝重赶来,面对陆老先生的遗像默不作声。江苏作家黄蓓佳、范小青、叶兆言、杨旭、黄毓璜以及作协机关的工作人员能来的都赶来了,《雨花》杂志社的一位工作人员还随身携带了陆文夫的两份手稿。那是在《雨花》杂志创刊30周年时陆文夫写的贺词。作家苏叔阳正在美国讲学,昨晚特地打电话给苏州的朋友,让他代送花圈,悼念文夫老友。

  陆老先生住院期间的看护人李先生悄悄来到灵堂。他告诉记者,陆文夫和他的家人对自己很好,时间相处长了彼此很有感情,这次他特地赶来见这位令人尊敬的老者最后一面。苏州一位机关干部陈金林特地对记者讲述了他对《苏州杂志》的看法。他认为陆文夫凭借他的个人魅力,吸引了许多著名作家在杂志上刊登有关苏州文化的文章,这些文章对苏州文化的传播与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使人民向往苏州生活、苏州文化。虽然陆文夫不是苏州人,但他对苏州作出的贡献却十分巨大。

  上午9时37分,遗体告别仪式开始。陆文夫去世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国作协主席巴金送了花圈。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江苏省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等领导也献了花篮。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张健、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亲临现场向陆文夫先生遗体告别。国家、江苏省、苏州市的有关领导,文艺界相关人士及陆文夫先生生前好友总计近两百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陕西省代省长陈德铭、吉林省省长王珉及任彦申、赵少麟、蒋定之、王国生等江苏省领导也敬献了花篮。

  在陆文夫先生病重期间,江苏省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对其身体情况相当关心,多次致电苏州方面详细询问病情,并委托专人前往苏州探望。王晔 袁霆 建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