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澄海:龙头企业带活万多农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4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史报道:澄海区近年来积极发展高效优质农业,提高生产效益,扶持培植农业龙头企业,推进产业化经营,粮经比例、生产布局趋于合理,区域特色经济日益明显,以“三大农业区”和“五大农产品生产基地”以及“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生产格局初步形成,农业结构调整取得较大成效。

  澄海区的特色农业发展较快,去年,全区粮食总播种面积21.31万亩,总产10.66万

吨,分别比上一年增长3.75%和3.69%,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考评任务;蔬菜总播种面积24.73万亩,总产72.35万吨;水果种植面积1.98万亩,总产3.63万吨,也分别比上一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该区的农业产业化水平也有了新的提高,新增区级龙头企业5家,使全区的农业龙头企业总数达到13家,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产业化经营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去年,这些企业共创造产值2.9亿元,实现利润1900万元,带动农户13395户,每户增加收入918元。品牌农业发展较快,先后共有莲上、莲下、溪南等镇10个生产基地及其产品,得到农业部和省农业厅认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资格,总面积达到17480亩,其中蔬菜基地面积9280亩,水果8200亩,打造了“塔农”、“湾绿丰”、“溪绿”等近10个无公害农产品品牌,农产品质量档次进一步提高。

  为澄海区确立了发展效益农业的工作重点是建设水稻、蔬菜、水果、畜牧、特种产品五大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兴办现代农技推广示范园区、生态型观光型农业园区、农产品加工园区三大园区。为尽快扭转区农产品加工企业弱小、分散零碎、粗加工为主的局面,澄海区把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列入各地工业园区的建设规划中,作为工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统筹考虑,并在用地、水、电和其它优惠政策方面享有同等待遇。

  澄海区争取并实施国家立项的多种经营项目,加强温控大棚等配套建设,力争把拥有国内外国兰名优新品种近2000个、年培植15万盆的远东国兰,办成国内乃至东南亚最大的国兰研究中心和贸易集散地,并以此带动周边地区国兰等花卉行业的迅速发展。澄海区还将加快千树园、百草园等观光型农业园的发展,搞好珍稀树种的引进和更新,积极探索“果林认栽”的经营新模式,使之成为澄海旅游的亮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