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笔:美国对中亚国家挥起大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宋宗利)随笔:美国对中亚国家挥起大棒

  中亚国家领导人近日多次要求美国确定从该地区撤军的最后期限,美国政府对此问题却充耳不闻,刻意回避。美国当年借反恐之名屯兵中亚时,一再声称是“暂时之举”,但时至今日丝毫不见打道回府的迹象。而中亚国家刚提出撤军期限问题,美国就急忙以“民主”和“援助”相要挟,挥起了大棒。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以反恐为名,极力说服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同意在其境内设立美军基地,以对阿富汗塔利班开战。如今,阿富汗局势已取得实质性改观,美国却绝口不提撤军之事,很有在中亚常驻的意思。出于无奈,乌、吉、塔三国领导人于本月初要求美国方面确定撤军的具体日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西1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美国政府要求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对安集延事件进行“认真、独立、可信的”国际调查,并称美国将与其他盟国一道努力实现该目标。无独有偶,美国国会的一委员会同一天也提出一项法律草案,要求把对中亚国家的援助与这些国家的民主和人权状况挂钩。舆论认为,美国是在借此向中亚国家施压,以应对撤军的要求。

  实际上,在乌兹别克斯坦没有向美国提出撤军期限问题时,美方并没有采取刁难的态度。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城市安集延5月12日晚发生严重骚乱事件,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攻占监狱和警察局,乌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将骚乱平息下去。根据乌官方调查结果,该事件是宗教极端势力挑起的,总共有数百人伤亡。骚乱发生最初几天,欧洲国家反应强烈,要求展开独立的国际调查。美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出言谨慎。据《华盛顿邮报》报道,6月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北约国防部长会议期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抵制了北约内部关于对安集延事件进行国际调查的要求。尽管后来在欧洲盟友的压力下,美国的腔调有所改变,但其态度仍不坚决。

  6月中旬,乌兹别克斯坦对美使用该国空军基地作出限制,禁止美军飞机进行夜间飞行。本月7日,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又发表正式声明,要求美国支付机场费用并讨论美军的驻军前景问题。对此,美国抄起了威胁的大棒。美国选择这个时刻“变脸”,表明其将不遗余力地追求其继续屯兵中亚的目标。

  吉尔吉斯斯坦当选总统巴基耶夫11日对新闻界说:“阿富汗已经举行了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那里的局势已经稳定下来。现在,我们当然可以研究美军继续呆在吉尔吉斯斯坦是否对国家有利的问题了。”而吉驻俄大使朱马古洛夫此前在莫斯科表示,美军应确定撤离吉的最后期限,并认为这完全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得以实现。

  中亚地区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地缘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但这一地区是俄罗斯的“后院”和“传统势力范围”,美国虽觊觎不已,却难以下手。美国好不容易借着反恐“东风”把军队开进了中亚,就绝不会轻言撤出。但面对主人一声接着一声的“送客”,美军继续赖在中亚好不尴尬。这也就不难理解美国为什么要挥起大棒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