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忆著名作家陆文夫:文学是他终身不渝的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8: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七月十三日电 题:文学是他终身不渝的爱人

  ——追忆著名作家陆文夫

  记者周建琳

  文学是陆文夫一辈子的梦,他早已经是一位大家,但他仍然做着文学梦;文学又是他终身不渝的爱人,虽然他已年过七旬,但他的爱和年轻时一样炽热,一样激烈。这是中国文艺界对陆文夫先生的评价。

  趴在键盘上写完《人之窝》

  和陆文夫有过长期交往的作家范小青悲痛地说,这几个月里她多次去医院看望陆老师,病情反反复复,时好时坏,陆老师坚强地与病魔和死神作斗争。

  为人生,为文学,陆文夫耗尽心血。范小青说,在创作长篇小说《人之窝》的时候,陆老师的身体已经不行,因为喘不过气来,写作时已经不能直坐,《人之窝》的后半部分,他是趴在电脑的键盘上写下的。

  “正因为此,正因为感受到陆老师的生命力的坚韧,当我在医院病房里看望陆老师的时候,我总觉得,陆老师能够挺过来,活下去,甚至好转起来。”说到这里范小青忍不住哽咽起来。

  临终还念念不忘《苏州杂志》

  一九八八年底,正处于小说创作高峰期的陆文夫出任《苏州杂志》主编。因为坚持不打广告,陆文夫的《苏州杂志》经费很紧缺,为此他不得不“下海”,当起了“老苏州茶酒楼”的董事长。陆文夫欣慰地说:“生意还不错,赚的钱正好可维持杂志的开支,以商养文,何乐而不为呢?”

  十七年来,陆文夫以一腔传播传统文化的真诚让杂志走到了今天,并迎来了《苏州杂志》一百期。目前《苏州杂志》已连续五次荣登省“双十佳期刊”榜,稳居江苏期刊第一方阵。订户除苏州外,已远至京、沪等地及港、台地区,在美国、加拿大和东南亚等国也有了热心的读者。

  然而,第一百期却是陆文夫躺在病床上审稿的。第一百零一期要出了,但陆文夫感觉到自己实在无力审稿,于是,他托办公室打电话给原来的搭档,已经退休七年的朱红:“你来审稿吧,你最了解我的原则方针,最后把目录拿过来念给我听听。”但还没来得及听目录,陆文夫却永远地离开了他情牵一生的苏州。

  永恒的纪念《美食家》出版

  让陆文夫为更多人熟知的,可能还是他的那本《美食家》。也因为这本书,他常常被人称为“美食家”,几次被法国人专程请到法国去参加美食活动。小说通过对于“吃”的讲述,总结了一个历史阶段的人的生存状态,他用饮食行业的兴衰变化,告诉世人一段中国的历史。

  《美食家》是陆文夫先生的巅峰之作,一九八三年发表于《收获》,获得全国第三届中篇小说奖,在文坛上享有盛誉,并且随着时间的流逝显示出某种永恒的魅力,“美食家”这个称谓也由此风行。

  斯人已逝,佳作永存。《美食家》被收入各种文集,并翻译成英、法、日等语言,畅销海外。而国内没有出版过单行本,应该说是个缺憾。日前,该书的第一个单行本由古吴轩出版社出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