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半年全国群死群伤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9:16 新华网

  公安部负责人坦言3大隐患不容忽视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田雨)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151起,造成1154人死亡、960人受伤。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21起。

  这是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13日在预防群死群伤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电视电话会议上通报的。对这组统计数字,刘金国的判断是:当前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群死群伤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仍然突出。

  刘金国坦言,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存在3大突出问题不容忽视:

  ——驾驶人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淡薄,交通违法行为严重程度触目惊心。7月2日,一辆号牌为皖S-22289双层卧铺大客车核载31人,实载215人,超员近6倍。7月5日,一辆号牌为粤DS1780双层卧铺大客车核载38人,实载128人,超员两倍多。

  ——交通运输企业特别是客运企业交通安全责任制尚未完全落实到位,从业人员管理教育、监督检查、车辆维护等制度流于形式,隐患突出。今年以来发生的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中,营运客车肇事14起,占总数的66.7%,比去年同期增长6个百分点。

  ——一些地方路面通行秩序管理不到位,道路失管失控问题突出,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查处不力。7月4日,辽宁营口盖州市客运公司一辆大客车核载29人,实载55人,超员26人,行驶70多公里竟然没有被查处,最终因爆胎翻车,造成7人死亡、34人受伤。

  “如果对这些特大事故熟视无睹、麻木不仁,任由事故发生,就是对人民不负责任,对人民犯罪。”刘金国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采取最过硬的措施,坚决把群死群伤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遏制住。

  据介绍,公安部、交通部、安全监管总局将于7月中旬至9月底,联合开展以治理车辆超员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