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假日书市“两头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9:34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13日电(皮曙初、余瑾毅)随着暑假来临,武汉市的大小书店变得日渐火暴起来。细看假日书市红红火火的背后,呈现出“两头热”的现象:一头是教辅书依然唱主角;另一头是所谓“青春文学”备受青少年的青睐。

  连日来,记者在武汉最大的图书市场武汉图书大世界、湖北省出版文化城以及一些大小书店看到,尽管外面烈日炎炎,各个店铺里却都是人头攒动,尤其以中小学生居多。记者

发现最“热”的还是教学辅导书,许多家长帮着孩子买,带着孩子买,甚至是逼着孩子买。在武汉市图书大世界记者看到,几乎每一家店铺都把教辅类书籍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黄冈密卷》《重难点手册》、“走向优等生”丛书频频跳入记者眼帘。

  受社会大环境影响,英语类的书籍也在暑假呈飙升之态。新东方、灵通外语等外语培训机构在暑假密集地培训,使得平时销量一般的《剑桥少儿英语》和《新概念英语》销量直线上升。一个15岁的男孩告诉记者,平时老是在学英语,现在放假了不仅得不到休息,父母还要求加倍地学英语。

  与家长们对教辅书的热捧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些所谓“青春小说”受到不少青少年的追逐,却引起了家长们的担忧:“过早地读这些酷啊、涩啊、魔啊什么的,不知道会将孩子们引向何方?”

  在湖北省出版文化城,许多中学生模样的孩子在所谓“青春类小说”柜前驻足,对这类书籍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当记者问一位正在看《鸳鸯锦》的初中女生书中究竟是什么内容时,她红着脸笑而不答,接着又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她平时不会去看这类书的。记者找到《鸳鸯锦》,看到书皮上写着:超人气玄幻小说,人魔世界里的爱恨缠绵。在另一本名为《爱你爱到女娲纪》的书皮上写着“女生必掌握的恋爱秘笈、女生必看,男生酌情”的字样。

  采访中,许多家长深感担忧,眼下出版界热衷于炒作青春文学作品,或者用虚拟的网络生活吸引青少年的注意力,或者以标榜另类、痛苦、残酷的情爱、怪诞故事给青少年形成强烈刺激,实际上不利于正处于青春期的读者身心成长。他们呼吁,青春文学应该反映青少年真实的学习和生活,而不应以青春为“噱头”哗众取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