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成绩滑坡 县委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21:46 人民网

  高考成绩放榜,山西省榆社县前几年还稳步上升的升学率今年不升反降,在晋中11个县里排倒数第一,本科达线仅107人,是有史以来最差的一年。一时间舆论哗然,群情激愤,7月1日县委召开了时间长达6个多小时的常委会,决定以县委的名义向全县人民道歉,由县电视台在当天晚上播出,同时决定对榆社中学领导班子实行全员停职待岗。从7月11日起,该校158名教职工一起接受县里组织的集中培训。

  地方党委政府为自己的施政过失勇于担责,主动向公众诚恳道歉,已成为时下官民关系中一道和谐风景线,充分说明了现代官员头脑里的民本意识、责任意识和公权敬畏意识。然而学生高考成绩滑坡,县委常委会也要公开道歉,让人听起来怎么也不是滋味——这与其说是榆社县委对民意的过分迁就,倒不如说连高考成绩也成了官员政绩的重要指标,县委的“高度重视”,势必为应试教育及高考成绩崇拜作出新的更大的推波助澜。笔者为此深感不安。

  高考成绩滑坡与县委常委履职,二者之间不能说完全没有关联,但其关联度毕竟是间接的。不管哪种形式的考试,本来就存在一定的随机性和不可预测性。而且从教育管理的角度检讨此次高考失利原因,有很多属教学业务及内部管理层面的问题,比如生源大量流失,教师素质不高,教学方式失当,以及管理落实不到位,激励机制不畅通等。改进这些问题,需要教育部门痛定思痛,认真吸取教训,及时找出病根症结并予以修补。若是用人失察、选出了贪官庸官,县委常委会自然难辞其咎,需要道歉。但影响学生考试成绩的因素十分复杂,在没有弄清原委的情况下,县委及常委会越俎代庖插手学校教学事务,因为一次高考失利,不问青红皂白就将学校领导班子实行全员停职待岗,将百余名教职工圈起来进行“集中培训”式问责,这不仅有违教育教学规律,也反映了一种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权力浮躁与权力盲化。

  因为高考成绩不佳而向全县人民道歉,榆社县委此举可谓前无古人、虽不敢肯定后无来者,但是在全国范围内亦属十分鲜见。这种道歉的异化和泛滥,让我们着实感到忧虑。高考虽然事关千家万户,但毕竟只是一场升学考试,对考试成绩下滑的分析定责不能偏离教育教学规律,不能无限拔高到官员政绩的高度,更不能将高考成绩作为学校教育的惟一评判标准。尊重民意、顺应民意,不等于无原则无理性地迎合迁就所有民意,面对今年榆社中学高考成绩滑坡而造成的群情激愤,县委及其常委会应责成教育部门展开有关教育教学质量的调查,按照行政层级和业务归属责成其进行追责,而不应该自己站出来公开道歉,掀起一场错位的分数运动、分数风暴。

  新闻链接

  作者:网友:张培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