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通化“二·三暴乱”纪实1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0:42 新文化报

  代号“山与川”谨以此文: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吕明辉

  这是抗日战争结束之后发生的战争!

  1946年2月3日,以孙耕尧为首的通化县国民党党部,勾结以日本关东军125师团参谋长

藤田实彦大佐为首的日本法西斯分子,纠集了大约2万多人的兵力,向中国共产党刚刚在通化建立的新政权发起了暴乱,被我党政军领导机关组织部队及人民群众镇压下去——这就是中国现代史上有名的“中国通化二·三暴乱”。

  部署警卫连负责守一楼和二楼,但不准退到三楼。这一措施有两个含义:一是坚决抵抗,在一楼和二楼地带消灭进攻之敌;二是防止隐藏在警卫连内部的没有清理出来的内应分子闯到三楼破坏指挥中心。

  杉本一夫把顾青翻译的这两个日文文件提供的线索很快就传达到了各有关单位,清理内奸和进行防御的行动在暴乱即将来临之前紧急进行着。

  东北民主联军航空总队的情况极为复杂。面对这种复杂情况,2月2日晚上,当航空总队政治部主任白起参加中共通化省分委的紧急会议回来之后,航空总队的领导们进行了紧急研究,决定采取一种较为缓和的监护措施。

  对整个航空总队的日本人采取分片集中管理的办法,由学员大队大队长刘风负责组织实施。刘风将航空总队分居在各处的日本航空人员集中在通化一中大教室里,先进行训话,要求日本人就地休息,不得擅自行动,人民武装一定会保障大家的安全。同时,将学员大队从延安来的一百多名中国学员们也集中到通化一中第二排、第三排教室中,将秧歌队使用的高跷腿子和几支短枪、几把指挥刀和少量手榴弹集中起来,准备在暴动发生时进行自卫。这样,既监护了航空总队日本人的行为,也保证了他们的安全。

  对暴乱名单上列有名字的日本飞行员小林狂介中尉和铃木亨中尉进行看押传讯,他们矢口否认与暴乱组织有联系。当问道他们的“负责人”是谁的时候,他们憋了很长时间后,却突然冒出一句:“是林弥一郎。”

  在没有足够证据的情况下,鉴于林弥一郎是航空总队的日籍领导人,是我党我军的统战对象,所以采取比较缓和的措施:将他请到副政委顾磊的办公室,由副政委顾磊、副政委黄乃一、政治部主任白起、民航队长蔡云翔、训练处长何建生和组织科长刘西科六人陪同,用和林弥一郎聊天的方式,防止意外事情的发生。在此期间,为应付紧急情况和发生不测,何建生建议将所有人的手枪集中保管,顾磊采纳了这个建议。

  同时,机场加强防卫。当时机场警卫连是只有三个班的小连,成员大都是在通化招收的新兵,而且没有武器,形势不容乐观……31.第七条线索

  关于日本关东军和国民党通化县党部联合暴乱的第七条线索,是朝鲜义勇军南满支队一营五连查获的。

  2月2日晚上8点左右,驻守在丰岛、平安、永信旅馆的朝鲜义勇军南满支队一营五连的巡逻哨兵,在大街上发现一个胳臂上戴着袖章的人,哨兵感觉这人形迹可疑,就叫住盘问。

  这人在回答问题时支支吾吾,而且他戴的袖章上有国民党青天白日旗印章。

  哨兵马上用电话向连长高应锡请示,高连长命令把这个人押回连部,立即对其进行审讯,“老实说,你是什么人?”

  高连长用严厉的目光足足盯了他一分钟以后才开口。这样就能够先发制人,镇住对方,利于掌握情况。

  “是是,我老实交代,长官。今天晚上和朋友们一起在国一馆(是一家酒馆,现在棉织厂拐角处)喝酒。”这个家伙心里有点紧张,连说话的声音都有些发颤。

  “你不老实,喝酒带着青天白日旗干什么?”

  这个家伙很狡猾,问了半天不说实话,吞吞吐吐,前言不搭后语,高连长把这个情况立即向支队司令部报告。司令部指示,马上把人押送到司令部。

  这个家伙在朝鲜支队司令部里交代了日本人勾结国民党通化县党部举行暴乱的情况。第七条线索更加证实了沈殿铠报告的可靠性。

  大约在晚上11点左右,朝鲜义勇军支队司令部给五连打来电话,命令连长高应锡马上到司令部来接受任务。

  当时在朝鲜义勇军南满第一支队主持工作的是从延安来的王子仁,他是朝鲜人,原名崔仁,当时朝鲜义勇军支队的官兵都称他王司令。

  王司令对高应锡说:“你们送来的可疑分子,经过审讯承认,国民党特务组成了个反革命集团,在明天凌晨4点要进行暴动,你们得马上行动。”

  王司令向高应锡下达了两项指令:

  1.先到少年连驻地(西药批发站、永胜粮站的后面),将那些18岁以下的娃娃兵们护送到司令部来,以便加以保护。

  2.然后去红十字医院,抢救我方伤员,以免被暴乱之敌伤害──这些伤员都是从沈阳、锦州前线下来的。

  接受任务的高应锡马上率领连队赶到少年连驻地,将正在睡觉的娃娃兵们喊醒,让他们穿好衣服后,直接护送到支队司令部。

  然后,五连向红十字医院奔去。

  就在同一时刻,通化地区专署飞机楼里,也在进行紧张的防御部署……32.战前动员

  在专署机关小会议室里,蒋亚泉专员正在召开机关党员干部作战动员会议。会议由专员公署秘书长、机关党支部书记夏骏青主持,由专员蒋亚泉和民政处长甘明文分别传达分省委紧急会议精神。经过研究,做出如下决定:

  1.成立指挥机构,由蒋亚泉、夏骏青、甘明文、朱友生组成作战指挥部,蒋亚泉负责联络,夏骏青、朱友生负责军事指挥。

  2.立即收缴一切留用的日伪人员的武器。

  3.由公安处将已经查明的内应分子,警卫连两个排长、机枪班长和一名文书拘留看押。

  4.在大楼内部署两道防线:第一道防线在专署大楼一楼,重点守住一楼大门和门厅,同时把住每一个窗口,这个任务由专署警卫连负责完成;第二道防线为三楼,主要是守住三楼楼梯口,这道防线由武装的机关干部负责。所有在楼内住宿人员,一律集中于三楼,并守住三楼楼梯口,防止未清除的内应分子闯入三楼。三楼中间楼梯口由警卫班防守,东侧楼梯口由宁有才率人把守,西侧楼梯口由刘甄淼和徐国通率人把守。

  紧急动员部署会议结束之后,行署大楼里开始行动起来了:

  ——收缴了日伪留用人员的武器,把留用人员和内应分子一起关押在一楼大食堂里,并且由公安处对一些已经掌握的内应分子进行审讯,以便挖出隐藏的内应分子。

  ——在一楼大门口处堆起沙袋,建成阻击工事。同时,在二楼和三楼楼梯口附近积存一些桌子和椅子,准备一旦敌人冲上来时,好用来堵死楼梯。

  ——进一步武装机关干部。防守三楼的机关干部们都配备了轻武器,每人两支手枪和一些手榴弹,首长的警卫员每人还配备了一支驳壳枪。

  ——蒋亚泉专员把自己的临时指挥部设在四楼,警卫员李信开始拉电话线。蒋亚泉除了平时随身带的小手枪外,临时向朱友生要了一颗手榴弹。

  ——部署警卫连负责守一楼和二楼,但不准退到三楼。这一措施有两个含义:一是坚决抵抗,在一楼和二楼地带消灭进攻之敌;二是防止隐藏在警卫连内部的没有清理出来的内应分子闯到三楼破坏指挥中心。

  当时专署的防御形势不容乐观,虽然专署警卫连是个加强连,下辖4个排,216人,配备10挺轻机枪、1挺重机枪、3门小炮和150支步枪,但据警卫连长赵明后来回忆,实际当时保卫专署的只有一个排多一点儿的兵力:一个班负责警卫在留置场(拘留所)里关着的事先抓的日本人战争罪犯;副指导员田洪起带领一个排占领玉皇山,从砬子头处封锁东江桥,防止国民党公安队从五道江方向进攻通化;一个排负责警卫柳条沟里的火药库。警卫专署就剩下一个排(另两个班),另一个机枪组,还有一个炊事班。

  由于外面太冷,警卫连长赵明将警卫部队部署在一楼里,在门外放了双岗,并且派了一个带班的,随时监视专署大院里的动向……33.审查内应

  因为通化市县副市县长董滨从县大队文书小关那里首先知道了敌人要暴乱的阴谋,所以,通化市县政府的清理内奸工作早在通化分省委紧急会议召开之前,就已经在进行了。

  董滨和李剑云带着公安局一个排,赶到县大队,将县大队人员集合起来,先行缴械,然后让内应分子主动交出暴乱袖章,结果一下子交出了自8008号起300多条袖章。

  接着,董滨和李剑云把县大队警卫员于宝春带回来,因为策反小关的就是于宝春,从于宝春开始,经过审讯,于宝春供出了国民党通化县党部和日本关东军联合暴乱的时间和信号,并且供出了隐藏在市县政府机构内部的十几名内应分子,其中有两个主要角色:一是樊鹏飞市县长的文书管恩继;二是市县建国联合会主任范野萍的警卫员小刘。

  为了保证市县政府领导的安全,董滨派自己的警卫班长王文学去抓范野萍的警卫员小刘,人是抓到了,但王文学半路上又把小刘放跑了──因为王文学也是被国民党策反的内应分子。

  碰巧的是,刚被放跑的小刘走在街上又被通化支队巡逻队抓住,一审问,知道是被副县市长董滨的警卫班长放走的。通化支队打电话向董滨说明情况。董滨没想到自己的警卫班长也是内应分子,马上下令逮捕警卫班长王文学,并且亲自审讯,李剑云做记录。这一审,又审出新情况:市县建联会的工作队中有三十多人是敌人的内应分子。

  董滨立即派人到建联会逮捕这些人,但是一个人也没抓到。看来这些内应分子已经得到了消息──这证明在市县政府机关中还有一些内应分子在通风报信。

  晚上将近十点,市县委书记刘克刚从分省委参加紧急会议回来,立即召开通化市县委紧急会议,传达分省委紧急会议精神。在会上董滨向樊鹏飞通报了他身边有敌人内应分子的情况:管恩继是国民党三青团地下暗杀团团长,国民党特务。董滨提醒樊鹏飞应该缴管恩继的枪并把人押起来。但是,樊鹏飞没有这样做,而是让管恩继跟两位科长睡觉去了。

  市县委紧急会议之后,根据后来接到的敌情通报,董滨和李剑云在暴乱开始之前继续抓捕内应分子,抓了一夜,审讯了一夜,共抓获内应分子170余人。

  董滨和李剑云在对这些内应分子的审讯当中,得知市县政府警卫排里还有内应分子,包括排长隋玉亮,战士金国良、曹清和、赵德新、夏守义等人。这些人已经就如何做暴动内应做了分工:隋玉亮和金国良负责当天晚上刺杀樊鹏飞市县长;曹清和与赵德新负责把守楼梯,并负责将另外两名排长的枪缴下。

  董滨立刻向樊鹏飞市县长办公室打电话汇报这个情况,但电话无人接听。董滨立刻意识到情况严重。李剑云马上派三名战士前往市县长办公室营救,发现樊鹏飞已经被三个内应分子监控了。李剑云派去三名战士经过搏斗,当场将三名内应分子刺死,从而解救了樊鹏飞。连载·纪实作品(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