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当回“奥运东道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想当回“奥运东道主”(图)
中国皮划艇队希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再创佳绩。

  中国皮划艇队总教练约瑟夫站在塔台顶端看运动员比赛,他对中国队寄予厚望。

  新闻点眼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全国皮划艇比赛又一次“落户”广州,这次是十运会的预赛。而雅典奥运会已经成为历史,摆在我们眼前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此,刚刚上任4个月的中国皮划艇队总教练、德国人约瑟夫取代奥运冠军孟关良和杨文军成为本次赛事最受关注的人物。

  加拿大外籍教练马克离开了,但他为中国皮划艇留下了一枚奥运金牌,它不仅具有历史突破的意义,同时也成为一道坎,国人对中国皮划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期望值完全可以预见,那么这位德国外籍教练约瑟夫能够跨越这道坎吗?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周婉琪

  本专题摄影 本报记者 廖艺

  自信与霸气

  约瑟夫之所以选择中国并不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因为他觉得这根本就不需要,主要是因为自己希望有新的挑战,而中国运动员也有潜力,最重要的是中国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国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确,约瑟夫执教德国队18年来还从未以东道主的身份参加过奥运会。

  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了一枚皮划艇金牌,面对这样的队伍,约瑟夫在北京奥运会上会有压力吗?

  约瑟夫异常坚决地回答:“没有,完全没有。我已经经历了6届奥运会,还有世界锦标赛和欧洲锦标赛,已经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给我造成压力了。”

  “当然,中国皮划艇水平在世界范围内还算不上强大,但雅典奥运会取得的一枚金牌无疑显示了中国皮划艇的潜力,在3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力争获得更好的成绩。

  希望得到更多金牌、奖牌是非常正常的,但这只能是一般老百姓的想法,如果作为教练则应该想得更多,如果光是这样想就会带来理解上不完整的问题。”约瑟夫却对自己和中国皮划艇在北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充满信心。“虽然我不会去设定什么目标,但我有100%的信心,今后3年,中国皮划艇会有更多的投入,大家会更齐心协力,队伍的整体水平会有较大的提高。”

  “我注重实际的工作,不用脑子的话是会犯错误的,我必须寻求新的东西,一方面是适应竞技体育发展的科研合作,另一方面是提高训练质量,只要训练质量提高了,成绩就是必然的结果。”

  事实上,在中国皮划艇界也流传着这样一种看法,那就是中国皮划艇的水平与世界顶级水平还有明显的差距,中国队碰到世界上最好的教练反而难以取得良好效果,因为双方不在同一档次上。

  对此,约瑟夫承认,他近4个月带中国队参加了两站世界杯比赛,他以前执教的德国队总是排在队伍前列的,但现在他要寻找中国队,大多只能向后看。约瑟夫认为,由于受运动员水平的限制,教练的计划和要求有时会超出他能够理解和接受的范畴,不过,现在还有时间,只要提高训练质量,中国皮划艇水平一定能提高。

  工作和烦恼

  约瑟夫在中国将工作重点放在皮艇项目上,他最重要的工作还是制定计划,致力于建立中国皮划艇运动发展的体系结构;不过,他的工作还未真正开展起来,他需要时间熟悉陌生的环境,而且今年又是全运会年,因此国家队的工作要等到今年11月才能真正开始。

  约瑟夫指出,中国皮划艇运动的发展不应只是在国家队这个最高层面上,必须建立金字塔式的结构模式,所以,在这4个月里,他把更多的时间用于对各地方队的考察。

  约瑟夫也遇到了不小的挑战,那就是中国皮划艇原有的体系远比他想象中的复杂,而且他跟中方人员在沟通方面也存在着不少冲撞与摩擦。

  约瑟夫认为,中国皮划艇必须以总体水平的全面提高为前提,因此提高各地方队的训练质量是非常关键的,全国的教练员必须认识到自己不是流水线上的工人,他们必须提高执教水平,而且各地方队的教练员必须在思想和训练方法上统一起来。但现在的问题是,他跟很多地方队的教练员交谈,他们都点头赞同自己的看法,但转过头去却又我行我素,这令他感到不解。

  对此,中国的教练员也有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约瑟夫的经验的确好,而且中国运动员的技术的确不规范、效率低,这制约了该项运动整体水平的提高,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必须一味照搬约瑟夫的东西。

  因此,约瑟夫也表示,自己来到中国,当然是希望推广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帮助中国队的运动员提高水平。但他也清楚自己不应该“高高在上”,同时渴望跟中国的同行进行交流,互相促进,这样肯定能找到自己寻求的新的东西。

  风趣与幽默

  约瑟夫的名气之大在中国水上项目的外籍教练中是史无前例的,以至于他主动提出希望到中国执教时,中国队上下都被吓了一大跳。

  年过六旬的约瑟夫在德国乃至世界皮划艇界都是“教父”级的人物,他今年3月到中国上任时,德国驻华大使馆曾专门为他召开媒体见面会;在来中国之前,约瑟夫已从事皮划艇教练工作25年,担任德国皮划艇队总教练长达18年,带队获得了17枚奥运会金牌、67枚世锦赛金牌,奥运会8枚金牌得主费舍尔是他的弟子,1998年,约瑟夫获得了德国“十字勋章”。

  怀着敬畏的心情,记者爬上了赛场那高高的指挥塔的顶端,因为约瑟夫就站在上面。白色的头发,白色的胡子,白色的衣服,黑色的墨镜,约瑟夫显得很酷。他居高临下观看正在激烈进行中的比赛。然而,约瑟夫竟出人意料地、非常爽快地答应了接受记者的采访,他的平易近人和风趣幽默也吓了记者一大跳。

  约瑟夫主动提出换个地方接受采访,主要是担心猛烈的阳光晒坏了我这位年轻的女记者,在去新闻中心的路上,记者发现约瑟夫有着跟年龄不大相符的活力,他仿佛认识中国的每一位皮划艇教练,并主动地跟他们打招呼,而且欣然接受了浙江队教练共进晚餐的邀请,临走还瞪着眼睛提醒对方,别忘记准时派车到住地接他。

  约瑟夫告诉记者,目前他还不知道来中国是不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他只是偶然会因为新的环境感到不适,觉得自己年纪这么大了,本来可以充分享受生活,为什么这么累呢?———“哈哈,我是开玩笑的。”

  跟约瑟夫交谈,他不时会冒出这样一句话:“哈哈,我是开玩笑的。”

  “我在中国认识了很多人,他们都非常友好热情,同行们都齐心协力地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国的皮划艇训练场地都不错,广州珠江的夜景非常美丽……当然啦,食物才是最好的。”

  “唉,我在中国几乎没有什么私人生活,主要是语言上的障碍让我无法一个人上街去闲逛,跟不认识的人进行交流,我连自己坐出租车或者上个餐馆什么的都办不到,所以,我觉得应该找一位年轻的中国女性结婚才能够非常快地解决语言的问题,哈哈———我是开玩笑的。”

  采访结束时,约瑟夫的风趣还在继续:“小姐,你的问题这么多,你的文章能写这么多吗?哈哈———我是开玩笑的。唉,比赛还有10分钟就结束了,我今天为了接受你的采访可是犯了大错误啦!哈哈———我是开玩笑的。”果然,他其后也没有去看比赛,转眼,我们的摄影记者的镜头就捕捉到他一边喝啤酒一边在水边闲逛的镜头。

  最终,约瑟夫的风趣似乎也感染了他的翻译,翻译跟记者说:“他平时可不像今天这样风趣幽默的,可能是碰到一位年轻女记者的采访才有了好心情,哈哈———我是开玩笑的。”(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