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推行强化营养面粉 普通面粉2008年拟禁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据新京报报道,记者从近日召开的首届中国公众营养国际论坛上获悉,我国的营养强化面粉标准今天进入最后讨论阶段,今年9月份该标准上交到世界卫生组织,而在10月、11月的时候有可能正式对外公布。预计该标准将在2008年作为强制性标准向全国推行,这意味着到2008年,不含8种微量元素的普通面粉也可能将禁止出售。

  营养强化面粉每千克贵8分钱

  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管理办公室龙伶俐处长告诉记者,营养强化小麦粉标准是在国家小麦粉标准的基础上制定的,在过渡期将同时执行。营养强化小麦粉标准实施后,为便于统一管理,其在包装上将有所变动,并可能取消散装面粉。

  根据规划,到2008年底,我国将发展300家生产强化面粉的加工企业,年生产能力达724万吨,届时将覆盖西部12个省市自治区的5900万人口,其中4900万人生活在贫困地区。

  至于价格,一直参与推行强化面粉工作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霍军生博士介绍,营养强化面粉价格比普通面粉每千克仅贵了大概8分钱。

  记者还了解到,国家不仅在面粉上要求营养强化,食用油和大米的营养强化工作也正在开展。龙伶俐透露,营养强化食用油标准草案会在今年年底完成,而营养强化大米标准制定工作目前刚刚启动。

  面粉业面临洗牌

  据了解,除去小作坊,目前我国有面粉加工企业5万家,可是前100家加起来的产量占总产量不到20%,整个行业的集约化程度比较低。而在菲律宾,全国只有9个面粉厂,其中前3家面粉厂就覆盖了90%的市场。

  “别的国家推行营养强化工作只要抓几个厂就可以了,而我们是成千上万的厂,这给标准的制定和推行都带来一定难度,因此我们建议在一些落后的地区,比如中西部地区可以滞后3-5年再强制执行,在标准执行上有个时间差,但是面粉行业的一场淘汰赛在所难免。”霍军生博士表示。

  据了解,去年我国正式注册的日加工小麦能力50吨面粉企业近万家,总加工能力3.5亿吨,而全国年均小麦消费量仅1.15亿吨,全行业设备开工率仅32%。而小面粉厂更大的“软肋”还是技术标准低,在面粉中添加微量元素怎么加、加多少,有严格的工艺、卫生、检测等一整套技术标准。

  “按照标准每公斤面粉中铁含量达到24-48毫克才可以叫做强化面粉,这就对营养元素的均匀度有很高的要求,生产企业的生产工艺和资金供给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难以达到质量的企业只能接受‘出局’的现实。”霍军生认为。

  -小资料

  关于营养强化面粉

  营养强化面粉是指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叶酸、铁、钙和锌7种基础配方和维生素A建议配方的面粉。目前,全世界80余个国家已开展了面粉营养强化工作。我国从2000年开始营养强化面粉的市场化运作,但目前全国食用营养强化面粉的人口仅占全部人口的1%。(苏曼丽、冯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