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行业协会正式告别“二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0: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深圳讯

  (记者刘畅)深圳市市长许宗衡签署的第143号“政府令”昨天正式公布。从本月起,《深圳市行业协会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明确规定深圳市行业协会的机构、人事、财务和资产要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分开,深圳行业协会正式告别“二政府”状态。

  行业协会与机关事业单位分开

  “行业协会”是依法由同行业、相关行业的经济活动主体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经济类社团法人,它代表会员意愿,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是各行业企业与政府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对各自所代表的行业起着重要作用。但是,长期以来,深圳很多行业协会的负责人由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出任,行业协会的经费主要来自于政府各部门,由此导致在协调会员与政府利益时,协会负责人“是运动员又是裁判”的不公平情况,协会成了“二政府”。

  为改变这种情况,深圳在最新一轮政府行政机构改革中特设“行业协会服务署”,专司深圳全市行业协会政策制定、发展规划、布局调整以及培育和服务。此“政府令”的生效更是从地方法律、法规的高度开始打破“二政府”的状态。

  《办法》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除行业协会章程另有规定外,会长是行业协会的法定代表人,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现任公职的人员不得被选举为法定代表人,也不得兼任行业协会的职务。

  行业协会的机构、人事、财务和资产要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分开,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作机构也不得与行业协会的办事机构合署办公;在财务方面,行业协会的现有财产将依法予以界定,属于国有资产的由政府有关部门依法与行业协会签订有关合同予以处理。政府部门将不再向行业协会拨款,要委托行业协会承担事项的,应当向受托行业协会支付相关费用。

  同时,行业协会经费筹措来自于会员交纳的会费和从事信息咨询、人才培训、编印资料等各种服务的收入。

  工作人员向社会公开招聘

  按照《办法》,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还将逐步实行职业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实行公平竞争,择优录用。行业协会应按劳动法规定与工作人员订立劳动合同,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地方补充养老保险。

  行业协会的经费收支情况还需向深圳市政府行业协会指导监管部门和市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报告,接受监督检查。未经登记,擅自用行业协会名义进行活动的,将由深圳市社团登记管理机关予以取缔。

  到明年7月1日,深圳所有行业协会将按此《办法》清理规范。(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