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瓶装气10多天就烧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0: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植文秀 通讯员胡燕妮)明明足秤的一罐液化石油气烧10多天就烧完?广东省工商局昨天首度公布一项对全省流通领域销售的石油液化气质量监测结果,今年第2季度该局共抽查了广州、汕头、佛山、阳江、湛江、茂名等六市流通领域120家气库(站)销售的民用液化石油气商品120批次,其中合格74批次,不合格46批次,合格率为61.67%。据介绍,本

次抽查结果显示,液化气的几项安全指标无问题,但是质量问题值得一提,其中残留物过量导致可燃烧部分的液化石油气量不足,这就是为何足称的瓶装气经常被投诉“短斤缺两”的原因。

  残留物是不合格项目之一

  抽查结果显示,从地区合格率来看,以湛江的液化石油气商品合格率最低,仅为37%,其次是佛山和茂名,合格率不到60%;从检验项目来看,被抽查样品的密度、蒸气压、C5及C5以上组分含量和游离水4项全部合格,合格率100%,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残留物、总硫含量和铜片腐蚀。

  广东省燃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谢富雄副站长告诉记者,检测项目中的合格率最低的是残留物一项,为69.17%,残留物不合格是会直接影响到燃烧质量的,表现为燃烧时管道或气炉喷气嘴堵塞,使气路不顺畅,影响燃气炉具正常燃烧;另外还会导致可燃烧部分的液化石油气量不足。

  一瓶气通常可用一个月

  据介绍,一瓶15公斤的瓶装气通常可用一个月,但是却经常有市民投诉一些气站出售的瓶装气仅仅10多天就烧完,但是称量结果却表明这些瓶装气往往都是足秤的,这就是残留物过量的结果。谢富雄表示,造成残留物不合格的原因很多,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对石油重组份切割过重,使油含量偏高,另外按照规定贮罐每次罐装新气前都要抽空一次,但是很多气站为图方便没有遵照规程,这样就造成残留物过量。

  液化气的安全没问题

  谢富雄指出,在检测项目中,密度和蒸气压这两项关系到液化气的使用安全,本次抽查均百分百合格,家庭用户可放心。另外,使用总硫含量一项的合格率为91.67%,铜片腐蚀则为98.33%。据介绍,硫在空气中燃烧必然会产生SO2和少量SO3,是一种刺激性很强的对人体呼吸道有害的物质,硫含量不合格(偏高)的话,燃烧时产生较多的SO2和SO3,可能会直接对人体产生危害和环境空气污染。而造成总硫含量不合格的原因则可能是生产企业脱硫设备装置性能产生波动造成,或者是生产企业可能了使用廉价的高硫原油,使脱硫设备负载过重产生硫含量偏高。至于铜片腐蚀不合格的话则会对容器造成腐蚀。(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