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摆出“九头鸟”架势 “武汉城市圈”初现雏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七月十三日电(记者艾启平)以大武汉为核心,连结周边八座城市形成“1+8”格局,武汉城市圈摆出了“九头鸟”的架势,正逐步崛起于中国中部地区。

  二00二年六月,中共湖北省第八次党代会上,正式提出了武汉城市圈的发展战略。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表示,加快武汉城市圈建设,进而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经过各种研讨、论证,于去年七月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湖北省人民政府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一年来武

汉城市圈建设的有关情况作了通报。

  武汉城市圈,又称“1+8”城市圈,即以武汉为圆心,包括周边一百公里以内的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天门、潜江八市。武汉城市圈经济一体化的重点,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区域市场和城乡建设的四个“一体化”。

  一年来,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武汉城市圈已从一个空泛的学术概念,变成一张正在施行的建设蓝图。为早日融入城市圈,圈内九市政府努力找准自身定位,成立了城市圈建设工作专班,建立了“1+8”政协主席、工商系统、发改委主任、交通发展、建委主任、科技局长等联席会议制度。

  一年来,九市政府部门纷纷主动拆除市场壁垒,搭建合作平台,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也纷纷为武汉城市圈建设大开“绿灯”。工商、人事、教育、劳动、商业等部门纷纷签订协定,承诺在市场准入、人才流动、子女入学、居民就业等方面,消除各种限制性、歧视性政策,建立一体化的政策框架,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以提高城市圈的整体竞争力。

  一年来,城市圈内各市在项目建设上进行了有效对接。武汉市着力延伸产业链,周边八市积极引进武汉的产业资本和科研智力资源,初步形成与武汉市的产业分工协作。如黄石企业主动与武汉的汽车、空调、冰柜等大企业配套,生产压缩机、离合器等数十种产品,双方合资合作项目已达十六个,总投资三十亿多元人民币。有的企业将总部或研发中心、销售中心放在武汉,而将生产基地放在周边。如楚天激光、武汉一棉、红人集团等一批武汉企业纷纷到周边开设生产基地;而潜江制药、广济药业等周边企业则将总部或研发中心移到武汉。

  一年来,为拉近城市圈内各城市的空间距离,武汉市已规划七条快速出口公路,分别通往孝感、红安、仙桃、鄂州、咸宁、麻城、汉川等周边城市。通道建成后,从武汉出发均可一小时到达。这七条公路建设总里程为二百0七点六公里,按双向四至六车道设计,总投资约为九十一点一亿元,目前部分通道已开工建设。

  湖北省人民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春明表示,尽管武汉城市圈存在综合经济实力较弱、城市群结构断层、开放区位不优等三大“软肋”,但通过下一阶段进一步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金融服务、构建信息和产权交易等平台、加快特色产业基地建设、联手开展招商引资、整合科技资源、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健全城市圈工作机制等措施,武汉城市圈建设必将会取得实质性推进。

  据透露,武汉城市圈建设的远期目标是:到二0二0年,武汉市率先在长江中游地区基本实现现代化,武汉城市圈提前三至五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目标,成为中国内陆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之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