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填补康复医学空白:访成都口语病医院创办人王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 题:填补中国康复医学空白的专家

  --记成都口语病医院创办人王伟

  中新社记者曾利明

  中国有这样一个为数不少群体:他们说话发音不清、口吃、语言鼻化以至半失语。在普通人看来,这也许不是疾病,但却给他们自己带来巨大的痛苦,不仅仅在于语言表达不畅,而在于被人视为异类,打入另册,使自己失去自信、极度自卑。而因口语病而造成学业不遂,工作不顺,经商受挫,就业失败,爱情夭折,婚姻破裂是在我们身边常发生现象。

  在中国达千万之众的这一弱势群体,长期以来几乎被人们忽略,处于社会的边缘。然而在从他们中间走出来的王伟医生,改变了这种状况。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关注着这个群体,并为他们作出如此的贡献:

  他作为中国第一个口语病医生,出版了全国第一本口语病专著,建立了第一家口语病医院,填补了中国内地康复医学在口语病方面的空白。王伟不仅是享受政府津贴的专家,而且是全国青联委员和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专委会会长。

  王伟对口语病的钻研和对口语病患者群体的关注,与他饱受口语病折磨的亲身经历有关:早年他因口语病而上不了大学,评不上先进。痛苦之中遍访北京、上海许多大医院,结果都因无此专科而无果。王伟绝望地跳进黄浦江自杀,幸而被人救起,并被指引去西安求治于教授张乃华。在张教授的指导下,王伟苦读医书,最终治愈了自己的口语病。

  治愈的喜悦并没有让他忘记仍在痛苦中挣扎的口语病人,他立志把摆脱疾病的幸福传给每一个病友。于是,他探索出了一套独特的王氏口语病矫治法,出版了四十七万字的《口语障碍与矫治》专著,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口语病医院。自一九八三年医院创办以来,他已治愈各种口语病患者一万多人;医院也从广元搬到了成都。随着他的知名度增高,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求治者络绎不绝。

  为满足临床治疗的需求,推广行之有效的口语病矫治法,使广大口语病患者早日脱离苦海,王伟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扩建新医院。

  目前,这所占地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崭新的口语病医院在成都落成。新医院环境优美,治疗、语音训练设施齐全,有宾馆式病房一百多套。最可喜的是,由于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合作,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王氏口语病矫治法有了新突破:已经由原有的呼吸训练、语言训练、心理疏导并行的矫治模式,发展为以心理训练、心理脱敏为主,语言矫治和呼吸训练为辅的社会——心理——矫治模式;口吃由三段式治疗发展为全方位探讨心理根源——实施心理疏导——心理脱敏和语言训练的新模式。

  王伟认为,这一医疗模式的转变使口语病治疗从解决心理问题入手,更加科学,更符合人性,疗效当然也更好。

  王伟透露,最近他的口语病医院又拓展了新矫治领域,新开设了腭裂术后语言康复和半聋儿童语言康复项目。由于矫治口语病成效卓著,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计划把该医院作为“语言障碍康复基地”,承担该基金会在全国开展的“幸福微笑”的后续项目——腭裂术后语言康复训练,为广大的腭裂术后儿童和半聋儿童恢复语言功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