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天,你节电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41 信息时报

  卧槽马

  随着盛夏来临,广州用电紧张状况愈发严峻。据记者了解,广州7月12日的用电负荷高达673.3万千瓦,而上周甚至出现连续6日天天破纪录的现象——最高负荷已经达到695.4万千瓦,远远超出去年637.72万千瓦的最高纪录(详见今日A04~A07版)。

  如果在体育竞技场,破纪录当然是令人激动的事,但在社会生活中,破纪录可就不是那么好玩了,因为这种破纪录往往意味着打破常规,失去平衡,是要出事的。尤其是像这样用电天天破纪录,对于广州这个特大型城市来说,简直是件要命的事。因为,广州本来就是个能源高度紧张的城市,用电缺口相当大,为了保持城市正常运转,有关方面采取了诸如错峰用电、拉闸限电等一系列节电措施,即便如此,城市的用电负荷也快接近极限。如果这个纪录再这样破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对于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来说,都将深受其害。

  因此,采取措施节约用电,不光是那些用电大户的事,也是所有市民的事,节约用电,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的正常生活。在这里,笔者呼吁,所有的广州人,都行动起来,把节约用电,当作工作生活中一件重要的事。我们不妨每天这样自我提醒一句:今天,我节电了吗?

  事实上,节电节能,并不是件非常复杂的事,只要每个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个细节做起,就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在家中,在办公室,把空调调高1度,做到随手关灯,别让电器待机时间太久,尽可能购买使用节能型电器用品等。每个人只需改变一点点,节省的能源就是个大数字。

  温家宝总理6月30日在全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建设节约型社会,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华民族兴衰。温总理之所以把节约、节能摆到了事关民族兴衰的高度,正是点出了能源问题,在现今中国的重要性和紧缺性。因此,节能,对于每一个公民来说,并不是用电短缺时的权宜之计,而应该是长期习惯。(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