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大南风窗就应缩小其他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42 信息时报

  记者刘谷华 通讯员穗建宣

  时报讯

  昨日上午,广州召开建筑节能管理工作会议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专题讲座。广州市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制度,从即日起市内行政区域内的新建、扩建、

改建居住建筑工程项目,必须经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合格后才能进行施工。

  玻璃幕墙是建筑能耗杀手

  会上表示,按有关要求,在市内行政区域内的新建、扩建、改建居住建筑工程项目,必须经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合格后才能进行施工;施工图审查机构必须严格按照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要求,对施工图设计进行审查,并将审查合格的项目报送市墙革节能办备案;对建筑节能设计审查不合格的项目,不得颁发施工许可证;同时,增加建筑节能专项验收的内容,建设单位在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时,应将节能工程专项验收报告送市墙革节能办备案。总而言之,今后建筑不节能,不能盖起来。

  据专家介绍,目前城市现代大型建筑、写字楼大都千篇一律地大幅使用玻璃幕墙。殊不知玻璃幕墙的能耗是普通砖墙等墙体能耗的2~3倍,称得上是能耗杀手。那么玻璃幕墙是否应该一概不用呢?他表示,通过对玻璃进行贴膜、镀膜等技术改进可以达到减少耗能的目的,如新机场、会展中心等都是采用了类似技术,所有能耗得到有效的控制。

  南风窗也可大于墙体1/2

  据介绍,按照广州所在的夏热冬暖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对窗户面积比例、天窗大小、外墙和屋顶的传热系数等作了相关的限定。例如,备受关注的窗户面积就要求不应过大,各朝向的窗墙面积比,北向不应大于0.45,东、西向不应大于0.30,南向不应大于0.5。

  这是否意味者开“南风窗”就一定不能大于墙体的一半呢?市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办公室有关专业人士表示,以上限定是一个标准的参照,但建筑是否节能,节能量达到多少,这都将采用“对比评定法”进行综合评价。即当新建房屋设计不能完全符合标准的规定尺码比例时,只要计算出整体建筑采用空调年耗电量是否达到或者不超出采用标准尺码的耗能量,也就算过关。换言之,如果南面窗户开大了,可相应减少其他朝向窗户面积、或增加遮阳板、或降低屋面透热等其他方面进行补救,以拉低开了大窗所增加的能耗。因此,“南风窗”未必不得大于墙体的一半。(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