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杜湖岭大面积山体滑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4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杜湖岭大面积山体滑坡(图)
记者周立明

  宁波晚报讯山塘频遭违规开挖,慈溪市观海卫镇杜湖岭三黄线公路一带从前晚开始出现山体滑坡现象。昨天下午,记者从慈溪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这块山体的滑坡量约在60万至80万立方米。昨日,这里已经封路,滑坡处下侧村庄人员已做好紧急撤离准备。

  公路已经封路

  昨天下午,记者直赴慈溪观海卫镇鸣鹤一带。路经杜湖往余姚三七市方向的三黄线公路时,赫然看到路口竖立着一块大牌子,上面写着:“前方8km杜岙林发现地质灾害,三七市方向车辆绕道行驶。”

  驱车前行差不多8公里后,即看到当地一些村民正用一些障碍物拦住路口。他们告诉记者:“前面塌方了,很危险的,今天前往三七市方向的路已经封掉了。”记者再前行不远即到塌方现场。记者注意到,尽管工作人员已经作了清理,这里的水泥公路上仍然随处可见黄色的山泥和山石(如上图),有一处路边的山坡上还斜倚着一根被连根拔起的翠竹。“这些山泥和山石是昨晚滑下来的。”现场一位村民说。

  危险还在后面

  记者在现场遇上了6名正在紧张工作的、来自省工程勘察院的地质勘测人员。他们告诉记者,7月12日晚发生的只是小塌方,塌方量仅十来个立方米。“可怕的在后面。因为我们在这个山体上面约百来米的地方发现一条很大的山体裂缝,裂缝宽的地方达二三十厘米!”勘测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这几天遇上大暴雨或者台风雨什么的,就极可能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还有可能出现泥石流。

  记者注意到,这个山坡下面不远处,就是一个村庄。“如果真的发生泥石流,极可能波及这个村庄。”地质勘测人员忧心忡忡。

  违规开采引祸端

  记者还注意到:滑坡的山体沿三黄线公路处已被人挖了一个很大的山岙。“我们以前从未听说什么山体滑坡。这次山体滑坡完全是非法开采山塘挖山泥引起的!”鸣鹤当地的一些村民议论道。

  对这种说法,记者随后在慈溪市国土资源局得以证实。该局有关人员给记者看了一份《慈溪市观海卫镇杜湖岭滑坡应急调查报告》,上面分析说,这一带的丘陵区“自然坡度为200至300”,由于不合理的开采,这里的“临空坡度已达700,局部直立甚至反倾”。报告指出:“人工开挖边坡使自然边坡失去支撑部分,造成坡体蠕滑。”

  据慈溪市国土资源局有关人员介绍,在观海卫鸣鹤一带违规滥采乱挖山塘的比较多,有关部门也曾多次执法查处,然而收效不大。“执法人员去查时,他们就停止开挖并离开,执法人员一离开,他们就又回来挖。”为了保证执法效果,执法人员近来已经依法扣押了许多挖土机,然而每次这种执法行动都遭遇围攻。

  村民做好撤离准备

  由于出现重大险情,慈溪市政府有关部门已于滑坡当天召开现场会,并提出了五条紧急防治措施:一、组织人员对滑坡体进行24小时监测,做到一日一报,下雨天随时报;对山体下侧村庄人员做好紧急撤离预案。二、国土部门尽快委托有资质单位做好滑坡体的勘测治理设计。三、尽速做好滑坡体两侧的道路封闭工作,并设立好警示牌;做好山体崩坍后道路清理的应急预案。四、公安部门做好对山体破坏者的查处工作。五、林业部门会同观海卫镇政府做好有关林地的政策处理工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