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扒新队员的“第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4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肖勇吴震宁通讯员谢圆

  宁波晚报讯昨天晚上,一个特殊的培训班在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开课,“反扒”成了培训班上使用频率最高的词,因为这个培训班的成员,是反扒志愿者大队今年6月招收的新队员。

  新队员最感兴趣的自然是反扒技巧了,可让他们惊讶的是,第一节课却是由分局的“法制专家”、刑侦大队吴副大队长给他们讲授法制知识。不过老队员的几句话马上让他们消除了疑惑:要抓扒手,不懂法怎么行呢?

  分局的“反扒高手”戚警官对这些新队员来说并不陌生,因为老队员的大多数反扒技巧,都是他手把手教出来的。民警们用椅子在现场搭成了“公交车”,戚警官和几名老队员开始教新队员们如何在公交车上识别扒手。

  雨伞、报纸、西装……“教官”们一一示范扒手利用这些道具行窃的具体过程,新队员一个个看得瞪大了眼:扒手原来这么狡猾,反扒可不像他们想象中的那般简单。

  新队员小傅曾和一些热心网民参加过好几次反扒行动,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有过失败的郁闷,所以他学得特别认真。而科技园区市政物业有限公司的小彭则不停地让记者给他当“翻译”,因为他是四川人,来宁波才两年,语言关还没过,他说下课后要提建议,下次讲课最好用普通话。

  下课时间早到了,可“教官”和“学生”似乎都忘记了。在接下去的日子里,还有一系列艰苦的培训等着这些新队员,不过这个晚上,他们已经迈出了成为“反扒高手”的第一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