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协和医院昨日成功分离一对90天大的联体婴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51 武汉晚报
协和医院昨日成功分离一对90天大的联体婴儿(图)
(记者 金思柳 通讯员 崔俊 摄)

  本报讯 (通讯员 涂晓晨 实习生 张妮娜记者田巧萍)协和医院昨日成功为一对90天大的联体姐妹实施分离手术,截至记者昨晚10时发稿时止,这对姐妹生命体征一切正常。

  这对出生于4月15日的小姐妹来自大悟县农村,她们一出生就被家人抱到协和医院。检查发现,姐妹俩胸腹壁相联、心室肌相联,共一个肝脏、心包、膈肌,其中一个还有室间隔缺损、右位心。小儿外科专家汤绍涛告诉她们的亲人:分离手术是保证她们日后健康存活的惟一选择。因无钱,孩子们被抱回了家。

  5月8日,两姐妹被接到了协和医院,医院已决定为她们免费手术。为了让她们尽可能长大一点,减少手术风险,协和医院对姐妹俩精心喂养。

  6月14日,专家们为姐妹俩实施了第一次手术——在胸壁置入了4个皮肤水事囊扩张器,将她们的皮肤撑大。孩子们的皮肤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月撑大到了手术需要的面积。昨天上午,已长到7.7公斤的姐妹俩被推进了手术室。

  8个小时的分离手术,协和医院小儿外科、心外科、肝胆外科、整形外科、麻醉科的11位教授轮番上阵,手术中使用了目前最先进的氩气刀、超声刀,成功地控制了出血,整个手术,两个孩子只输了100毫升血。

  下午3时20分,一个孩子麻醉清醒后,拔除气管,安全返回ICU病房。一个小时后,另一个孩子也拔掉气管躺到她的身边。手术成功了。

  每5万-10万个孩新生儿中有一对联体儿,能够存活下来的约为1/20万。两姐妹能否最终存活下来,还要闯过术后感染关、循环关和呼吸关。孩子的母亲怀孕时曾担心生下联体

  昨天晚上,记者见到了联体姐妹30岁的母亲潘女士。潘女士说,怀孕时她就曾担心生下联体儿。

  潘女士回忆说,怀孕6个月时,她患了一次感冒,不多久她看了电视里播放的关于联体婴儿的专题片,她就开始莫明地担心自己的胎儿是联体儿。

  她迅速赶到乡卫生院做B超。潘女士提醒医生,自己的丈夫家庭中均有双胞胎史,自己又感冒了,“会不会是联体儿?”但医生告诉她是双胞胎,但不是联体儿,“因为有两颗心”。

  潘女士此后又做了5次B超,次次都要医生看是不是联体儿,但医生都告诉不是。然而,潘女士的担心一直没有消去,直到4月15日生下联体姐妹。(来源:武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