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中国旅行》桃花源中品擂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5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桃花源位于湖南省的桃源县。中国古代著名诗人陶潜写过一篇美文描述这里的一个村庄。在他的笔下,小村子藏于深山之处,位于一条桃花林夹岸的小溪的源头处,那里不仅风光秀美,而且与世隔绝,从未遭遇战祸,是一个安乐而美好的地方。后来,中国人就把不受外界影响的地方或幻想中的美好世界称为世外桃源。

  陶潜的这篇美文作于1600多年前,千百年来一直被中国人传诵,现在还被收录于中学

课本中作为语文教材。也正因为如此,今天的桃花源仍然吸引着许多人前往寻古探幽。

  现在的桃花源已被辟为一个景区加以管理,而这里的风景也还一如陶潜描述的那样山青水秀,漫步其间只见古树参天,修竹婷婷,古藤缠绕,花草芬芳,石阶、曲径、亭台点缀其中。桃花盛开之际,则如云锦一般美丽,令人陶醉。

  据景区管理处的负责人王军辉先生介绍,整个景区的面积近16平方公里,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观光,其中也不乏境外游客。

  “游客量每年是54万,其中境外游客大约2到3万,每年的3、4、5月和9、10、11月是桃花源的旅游旺季。”

  到桃花源除了观美景,还有一个重要的项目就是品当地名产--擂茶。那是当地一种特制的茶,其原料主要是生姜、生米和生茶叶等,制作时先将米炒熟,再把米和其他原料按一定的比例调配好,加水泡胀,尔后盛在一个陶制的钵内用木擂捣成糊状,用少许冷水化开后再冲入大量的沸水,即成一道桃花源著名的“擂茶”。

  在当地茶馆做服务员的吴艳艳小姐告诉我们,据有关史料记载,当地人以此法制作“擂茶”已有上千年的历史,现在,擂茶已成为当地人日常生活里一种必不可少的饮品。

  “这个是一个很好的饮品,慢慢地就流传下来了,后来(制作原料里)又添加了花生、芝麻、黄豆和米粉等等,(制成后端上桌时)再摆上很好吃的本地产的一些农家菜,我们叫它搭茶,也叫做压桌。我们这边如果是小孩满周岁,(他的父母)就请大家喝一大桌、一大桌的擂茶。”

  吴艳艳说,擂茶是当地人送给嘉宾的最珍贵的礼物,客人临门时,桃花源人待客的酒饭可能从简,但一桌热腾腾、香喷喷的擂茶却是万万少不得的。而且在桃花源,走进任何一户人家,无论你是否与主人相识,主人都会捧上一碗芳香扑鼻的擂茶请你品尝。

  桃花源人都爱喝这擂茶,当地还有“国不可一日无君,家不可一日无擂茶”的说法,有些人甚至会不吃午饭,而是在午饭时间摆上一大桌擂茶慢慢品尝。

  喝擂茶还有很多讲究,其中的要领就是一定要趁热喝。这擂茶色、香、味俱全,入口后甜、咸、辣感兼有,风味非常独特。

  游客王雷先生尝过擂茶之后,立刻就喜欢上了擂茶。说起喝擂茶的心得,王先生非要我们连喝三碗。

  “来桃花源第一次喝这种茶的人呢,一定要喝完三碗,喝完三碗才算领了老板的情,喝第一碗是贼,喝完第二碗是客人,喝了第三碗才是(老板的)朋友,喝得越多才越是领了老板的情。”

  由此看来,在桃花源如果没有喝上三大碗热气腾腾的擂茶,你可就错过了体会当地人那一份热情好客的机会。而且读过陶潜美文的人都会知道,现代桃花源人这种待客之道正是当地古朴民风的延续,对他们而言,通过喝擂茶体会这种民风,也算是对陶潜笔下的那个世外桃源的一种缅怀吧。

  这擂茶不仅好喝,据说还对身体特别有益。当地人说,擂茶有一个重要的功效就是去寒气、湿气。桃花源地处四面环山的小山坳里,湿气比较重,擂茶的功效在这里正好派上了大用场。他们还认为,如果能够坚持长年累月地喝擂茶,就可以收到祛病延年的效果。(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