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成饮料质量合格液化气仅6成过关广东“水”“气”市场鱼龙混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2:00 深圳特区报

  【本报广州7月13日电】(记者李明通讯员胡燕妮)广东省工商局近期对全省流通领域销售的饮料和液化石油气商品质量进行了监测,据今天公布的监测结果显示,大型综合市场、批发商、个体经销店销售的饮料商品合格率为82.9%;120家气库(站)销售的液化石油气商品合格率为61.67%。

  饮料微生物甜蜜素超标

  这次抽查的饮料包括茶饮料、碳酸饮料、果味饮料、果蔬汁饮料、植物蛋白含乳饮料、固体饮料等6种,其中固体饮料和果蔬汁饮料合格率最高,均为100%。而植物蛋白含乳饮料合格率最低,为74.6%。不合格的主要是菌落总数、霉菌、甜蜜素、糖精钠等项目超标。

  有关人士指出,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产品后,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出现腹泻、呕吐等,严重的可能造成中毒性细菌感染。而经常食用甜蜜素、糖精钠含量超标的饮料,就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抽查中还发现质量不过关产品有的蛋白质、脂肪、可溶性固形物、总固形物、茶多酚等项目不达标。部分企业为降低成本,减少了牛奶或乳粉的投料量,造成蛋白质、脂肪不达标,使含乳饮料的营养价值降低;减少白砂糖的含量,取而代之过量的甜味剂,导致可溶性固形物不达标。长期食用甜味剂会对身体造成危害。而茶多酚是茶饮料特有的成分,它对人体具有抗衰老、抗氧化、降胆固醇等作用。一些茶饮料茶多酚含量不足,使产品质量降低。

  液化气残留物硫含量超标

  这次抽检的液化石油气商品,按地区统计,合格率最高的为汕头,达85.71%,合格率最低的为湛江,只有37.04%,而佛山和茂名的合格率不到60%。

  从检验项目来看,密度、蒸气压、C5及C5以上组分含量和游离水4项全部合格,合格率100%。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残留物、总硫含量和铜片腐蚀。

  造成残留物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对石油重组分切割过重,使油含量偏高;经销单位贮罐不定期清洗,造成残留重组分(油)太多。残留物不合格会直接影响到燃烧时管道或气炉喷气嘴堵塞,使气路不顺畅,影响燃气炉具正常燃烧,导致可燃烧部分的液化石油气量不足。

  硫含量不合格(偏高)的危害主要表现在,硫在空气中燃烧必然会产生SO2和少量SO3,是一种刺激性很强的对人体呼吸道有害的物质,如果硫含量偏高,燃烧时产生较多的SO2和SO3,可能会直接对人体产生危害和污染环境。

  合格商品名单(深圳部分)

  一、饮料

  深圳维他(光明)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草莓味乳酸钙奶饮料、橙汁饮料)

  深圳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葡萄味碳酸饮料)深圳市深晖企业有限公司(冬瓜茶、柠檬茶)深圳市喜之康饮料有限公司(甜牛奶乳酸饮品)深圳市九绿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凉茶王颗粒)深圳市活力宝有限公司(乳酸菌AD钙奶)

  深圳市东鹏饮料实业有限公司(冰红茶、橙汁饮品、乳酸爽乳酸味饮料)二、液化石油气

  深圳华安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深圳岩谷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

  作者:记者李明通讯员胡燕妮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