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晨报记者专访“南丁格尔”获得者王亚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2:07 兰州晨报

  病人的徽笑是我最美的记忆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王亚丽

  “虽然护理工作看似平凡而琐碎,但当护理工作者为患者解除病痛,看到病人的微笑时,我就会将所有的劳累都忘了,这也成为我最美好的记忆,觉得自己所作的一切都值了!

  ”———王亚丽7月13日,记者在宁卧庄宾馆见到了穿一身红色套裙,精神抖擞的王亚

丽,她胸前佩带的“南丁格尔”奖章格外耀眼。就在前一天,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地对她说:“祝贺你!你来自甘肃定西,定西很苦,你辛苦了!”在整个采访中,王亚丽快人快语。

  发言:代表5位获奖者当得知自己要在人民大会堂,代表我国5位“南丁格尔”获奖者发言的消息后,王亚丽激动地写下了3000字的发言稿,后演讲稿经反复修改压缩成了2400字。

  稿子定了,可她还是不踏实,因为生活、工作中一直没有讲过普通话的她,担心自己的话别人听不懂。

  为了发好言,她愣是在发言稿上密密麻麻地标注上了拼音,并“动用”了妹妹、女儿为她的普通话“把关”。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胡总书记接见后,听了她发言的同志都在场下向她跷拇指,“真没想到,甘肃人的普通话讲得这么好!”亲情:加倍弥补失去的“您的同事都夸您孝顺,听说您一直照顾着你们夫妻两家的老人?”“我母亲是在55岁那年患胃癌去世的,当时我手头的工作很忙,陪母亲看病、检查这些事儿都落在了我朋友身上,从检查出病情到母亲‘走’,40天里由于忙于工作,我一直都没有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和孝心。这是我最大的遗憾。”王亚丽说,母亲匆匆一走对她的触动很大,从那时起王亚丽就开始加倍关心起夫妻双方老人的生活。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她的女儿现在已是省中医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了。“这是因为受了您的影响?”她笑着说:“可能是吧,我希望女儿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好医生。”工作:发扬南丁格尔精神1972年,王亚丽高中毕业,时值“文革”,她的大学之梦随之戛然而止。

  后来她当过记工员、农业科技实验员、民办教师,无论干什么,总是竭尽所能干得最好。

  1975年她有幸被推荐赴甘肃省护士学校学习,1977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且被分配到定西市人民医院工作,开始了护理生涯。

  据悉,1978年,王亚丽所在科室收治了一位胆道肿瘤术后出现并发症的患者,王亚丽在病人床前守护40多天从未休息一日,体重一下降了七八斤。这样的故事,在王亚丽28年的护理生涯中不胜枚举。

  谈到今后的工作,王亚丽坚定地说:“我要发扬南丁格尔精神,把护理工作搞好,同时我要刻苦学习,把学到的知识、经验传授给年轻的护理人员,让所有病人受益。”本报记者张凡赵汇(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