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基斯坦发生十余年来最为严重的火车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2:07 兰州晨报

  巴基斯坦发生十余年来最为严重的火车事故

  三列车相撞三百人丧生

  当地时间7月13日凌晨4时左右,巴基斯坦南部发生三列火车相撞事故,造成至少300人死亡,1000人受伤。这是巴基斯坦十余年来最为严重的火车事故。铁路部门官员将事故原因

归结为人为疏忽。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总理阿齐兹当天下令立即展开调查。现场直击三列车连环相撞当日凌晨4时(北京时间早晨7时)左右,从巴基斯坦东部城市拉合尔开往西南部城市奎达的“奎达快速”列车在途中出现技术故障,停靠在信德省格特基车站内。

  正当技术人员检修的时候,从同一方向开来的经济型夜班旅客列车“卡拉奇快速”追尾撞向“奎达快速”,导致3节车厢出轨挡在相邻轨道上。随后,出轨车厢又与从该轨道上迎面驶来的“特兹加姆快速”列车相撞。

  铁路部门官员朱奈德·库雷希表示,在这场事故中共有16节车厢出轨,其中12节来自“特兹加姆快速”,3节来自“奎达快速”,1节来自“卡拉奇快速”。每节出轨车厢内大约有60名乘客,车厢严重受损。

  现场目击者称:“这是一幅惨不忍睹的景象:尸横遍野,人们痛哭流涕,父亲在寻找自己的孩子,丈夫在呼唤着妻子,兄弟姐妹也在寻觅同胞。”当地警察局局长穆罕默德·塔希尔告诉美联社记者说:伤者约有1000人,其中包括许多妇女和孩子,还有许多人仍被困在车厢内。

  格特基铁路路段的负责人艾哈迈德表示,目前已经有大约150人死亡,另一名官员向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透露,死亡人数可能高达300人。

  目前这一地区的铁路交通已完全中断。伤者没有中国人中国驻巴记者称出事火车车厢可能来自长春,目前尚未证实有中国人受伤。

  据《人民日报》驻巴基斯坦记者陈一鸣介绍,这次巴列车相撞事故估计对当地的中国人不会造成损失。

  陈一鸣说,相撞的列车车厢可能是中国长春机车厂生产卖给巴方的。由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援助建设的瓜达尔港虽位于巴南部地区,但不是通过这条铁路运送物资。另外,中国援建人员也不多。事故原因·恐怖袭击?

  巴基斯坦南部的极端民族主义者曾频繁袭击当地政府与军方目标,炸毁铁路线、天然气管道和通讯设施等。那么此次事故是否又是他们的“大手笔”呢?

  巴基斯坦内政部危机处理中心负责人贾韦德·伊克巴勒·奇马排除了这一可能性,称这“纯粹是交通事故”。

  ·技术故障?

  此前,巴基斯坦年久失修的铁路系统已经多次发生事故,造成数十人丧生。其中,格特基是一个尤为危险的路段,也是事故多发地点。当地警察局局长穆罕默德·塔希尔就表示,“我认为这是一次技术故障。”·人为疏忽?

  巴基斯坦铁路部门负责人阿卜杜勒·阿万认为,“卡拉奇快速”的司机应该对此事负责,“之所以发生事故,是因为‘卡拉奇快速’的司机看错信号而撞上停在原地的‘奎达快速’”。

  他的主张得到了同僚的认可,格特基铁路路段的负责人艾哈迈德说:“‘卡拉奇快速’的司机以为那个信号是让他通过的信号,于是便撞上了‘奎达快速’的后部。”信德省政府发言人也表示:“这是一起灾难,显然是由人为疏忽所导致。怎么可能让两列火车在同一个轨道上行驶?当第一列火车已经停下来修理时,为什么没能阻止第二列车开过来?”目前还不清楚“卡拉奇快速”的司机是否幸存。巴基斯坦官方也尚未证实罪魁祸首是否就是那名司机。

  据中国日报网站报道(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