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反腐再擂战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2:21 新华网

  记者昨日从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下半年河南省纪检监察工作重点已敲定。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李清林在总结了上半年的工作后,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实施纲要》和《具体意见》是反腐倡廉的纲领

  李清林指出,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河南省的《关于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具体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行动纲领,省委省政府建立了由省委书记徐光春同志为总召集人的联席制度。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入耳、入脑、入心。通过学习,真正把思想观念、思想方法和工作方式方法,逐步由过去的单项反腐转向体系反腐、由主要以权力反腐转向以制度反腐、由被动反腐转向主动防腐的轨道。在具体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要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搞好组织协调,抓好督促检查。

  县乡党政领导重点监管

  近年来,河南省查办案件工作势头很好,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李清林要求,今年下半年要突出办案重点,查处大案要案。要继续重点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职、牟取私利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贪污、受贿、行贿、挪用公款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失职渎职、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处各种以权谋私,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

  李清林指出,县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工作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其行为的影响也大,要特别注意加强对这一层次干部的严格管理和监督。今年省委巡视工作已经延伸到了这个层次,各省辖市委、纪委也要负起监督和管理的责任。要真正爱护干部而不袒护干部,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发生问题的,该谈话的谈话,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查处的查处。对于批评教育仍不悔改的,一定要硬起手腕,坚决查处,决不能养痈遗患。

  着力构建纠风治乱机制

  纠风工作涉及社会方方面面,涉及很多政府部门的工作职能,必须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能作用,形成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左右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之所以屡禁不止、纠而复生,很重要的原因是制度不完善、监督不到位。李清林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强事前预防、事中监督和事后查处,在惩防结合、纠建并举上下工夫,着力构建纠风治乱的长效工作机制,铲除不正之风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从根本上、从源头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纪检监察派驻机构要统一管理

  认真做好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强化党内监督的一项重大举措。李清林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大局出发,按照中央和省里的部署,妥善处理好改革涉及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决不能因思想认识和精神状态上的问题使工作出现脱节和断档,影响反腐败工作的完成。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要本着自上而下、逐级展开、有序推进的原则进行。作者:记者李飞责编:李志红 来 源:今日安报(河南频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