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扬州干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2:23 新闻晚报

  扬州干丝是一道名菜,用料简单却名噪江南一带,我想它贵在颜色素淡、口感柔和、余味绵绵的缘故,与江南山水、文人雅客的情调相符。

  我爸爸是文人兼美食家,他特别喜欢这道菜的另一个原因是偏爱食豆制品。当年糖尿病人比较少,此病虽属慢性却难以治愈。国家因为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物质贫乏而实行定量分配,不知是哪位医学专家积的德,油粮公司对糖尿病患者竟然有一条非常人性化的政策:

食油和豆制品加量供应。爸爸因患病受照顾,豆制品券宽裕,于是对豆制品菜肴非常有研究,他凭过去在江南一带寻觅美食的记忆,教会我煮干丝。

  买白色不加香料的豆腐干,片成薄片,再切成细丝。干香菇温水泡后也切成细丝,虾米黄酒浸泡待用,熟鸡胸脯肉撕成细丝。先用鸡汤煮虾米,再放香菇丝略煮,待鲜味渗出后,放入豆腐干丝和鸡丝一起用小火煨,汤要宽一点,盖没这些东西,文文地细细地煮。豆腐干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随时间流逝渗出,与其他物质中和、回流,豆腐干的细孔中慢慢地充满了极其鲜美的汤汁。冬日,小砂锅盖“噗噗”地响着,我坐在厨房中看报纸,扇着鼻翼等待煮干丝时,会有“夫复何求”的满足涌上心头。

  有时候我变革一下,改用厚百叶煮干丝,不用鸡汤,用火腿丝取代。厚百叶也是切成细丝,捏捏看,如果百叶太硬,可以用小指甲盖那么点的食用碱化水泡一下,再用清水冲干净,那样煮出来的干丝更加酥软和入味。火腿和虾米先煮,再放香菇、百叶下去。去年有一次在一家本邦酒家里吃到的煮干丝,其中放入一些嫩豆苗,色泽更悦目,也非常美味。估计豆苗是起锅前一汆下去就好的。无论主料用豆腐干还是厚百叶煮,干丝熄火端上桌以前都要倒入一圈麻油提香。注意麻油是不可以煮的,一煮就失去了香味。

  鲜汤漉漉的煮干丝,入口绵软,味道爽鲜,尤其是吃了很多油腻的荤腥之后,煮干丝慰藉你的,除了口,还有心。听说在扬州“烫干丝”作点心很有名,它改煮为烫,开水一浇,沥去,淋上麻酱油,撮上碎虾米和干笋丝。以后到扬州一游,定要去街上寻来尝鲜。作者:孔明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