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2:23 新闻晚报

  这是一部讲述现代都市情感的小说。顾海洋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当他把母亲接来一起住以后,两代人的不同生活习惯引起婆媳矛盾,一系列的故事展开了……小说情节纵横交错,包容了所有我们需要并渴望之美好的人间感情———爱情、友情、亲情……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在今年北京举行的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导演奖。

  十六、肖晓妈妈要卖房子

  顾海洋路过一家药店时进去买了药,又在小售货亭里买了一瓶水。站在街边吃药时,他突然想起,这是有生第一次向病疼投降,居然不得不借助于药物。

  或许从不吃药的缘故,上楼时,就感觉脚下没那么飘了。顾海洋回到家,拖鞋也没换就把身体摔进沙发。隐约间,他听见有人上楼,脚步在门前停下了,不只一个人。他兀自猜测,是谁呢?门铃响了,是肖晓妈妈,身后还跟着位中年男子。

  “阿姨,快进来。”肖晓妈妈身后的男子看看顾海洋问:“这位是?”

  “我女婿,小顾。”男子有些不悦:“这房子住着人呢,我怎么买?”

  顾海洋的脑袋“嗡”了一声,看看肖晓妈妈。肖晓妈妈没理会他眼里的不解,倒是和颜悦色对男子说:“你放心了,只要你交了定金,我们就把房子腾出来。”

  顾海洋心里恍然地闪了一下,便明白了肖晓妈妈要将这房子卖与男子,今天是带人来看房子的。他忽然地感觉难受,手心里一片一片的汗潮了下来,他不知该怎么说才得体,才不会被误解,只好佯做快活地将一扇一扇的门全都打开,跟看房的男子介绍每个房间的具体面积以及居住的舒适感。

  男子边看边挑剔房子的毛病,奋力与肖晓妈妈砍价。挑剔了半天男子也没定下买与不买,只说改天带老婆一起来看看再说。

  男子走了,肖晓妈妈喝了一口顾海洋递来的茶水,看着他:“小顾,我想把这房子卖了,然后……”顾海洋忙忙摆手:“阿姨,现在房价正是高的时候,能卖就卖掉吧,我好说。”

  肖晓妈妈捧着茶杯,欲言又止了几次才说:“我是为了你们才卖这房子,只要肖晓幸福就是拿我命换都成,她是我的命根子。”

  “我明白,阿姨,是我辜负了您一片好心。”顾海洋做很轻松很高兴的样子:“我母亲是那种比较守旧比较固执的人,这辈子她吃了那么多苦,我不想让我的婚礼给她感觉有遗憾,阿姨,你谅解我。”

  肖晓妈妈说知道了,放下茶杯,说要回去做中午饭了,问他是不是过去吃?

  顾海洋指了指茶几上的资料袋:“我刚接了个私活,想早点赶出来。”

  肖晓妈妈随手翻了翻那些资料说别太辛苦,做些菜让肖晓下午带来。

  顾海洋目送肖晓妈妈走远,在楼下发了一会呆,折身上楼,在门口站了一会,忽然不想进去。顾海洋心里乱得不成,下楼溜达一会,顺腿进了街边的一家房产中介所,找了一处适合自己的房子,便让中介所的人带着去看了看,当场拍板交了定金。

  找到房子,顾海洋心里踏实了许多,跑回家把东西打完包才发现,自己居然家当不少。他打电话找搬家公司,可搬家公司的活都早预约好了,至少要两三天才能给他搬。

  顾海洋放下电话,这才想起忙了大半天午饭竟也没吃,身上的肌肉和关节又开始隐隐作疼了。他拉开冰箱,吃的东西还很多,却没胃口,便吃了药,躺在床上迷糊着睡过去了。

  睡着睡着,觉得脸上有暖暖的温柔在爬行,睁开眼见肖晓正偎在身边,两眼汪着似水的柔情在吻自己的脸呢。他笑了一下,翻身想搂她,可周身好像不听指挥一样,举止迟缓而艰难。

  肖晓把额头贴过来,低低地叫了一声:“你发烧了,怎么不给我打电话?”

  “我吃过药了,睡一会就没事了。”

  “不行,你烧得厉害,我陪你去打点滴。”肖晓一翻身跳下床去,到处找外套:“你衣服都哪里去了?”

  顾海洋这才想起,自己昏头昏脑中竟没跟肖晓说要搬家的事,现在却不知该怎么开口向她说。

  肖晓打开衣橱,手停在半空,回头问:“衣橱怎么空了?你的衣服呢?”

  顾海洋头不抬眼不睁地说:“闲着没事我收拾了一下,都装箱子了。”

  肖晓说:“莫名其妙,放着衣橱不用装箱子干什么?好好的衣服都给压皱了,那件浅色的苏格兰薄外套在哪只箱子里?”

  顾海洋指了指墙角,肖晓这才发现地上堆了好只口箱子。她走过去,摸了摸箱子上的打包带,疑惑地看了顾海洋一眼:“在哪只箱子里?”

  “最上面那只。”来苏水夹杂着春末的芙蓉花香在医院里混合出一种奇异的香,肖晓松开顾海洋的手:“我先去挂号。”

  肖晓一直低着头走,几次差点撞在了别人身上,顾海洋看见说她对不起的眼神恍惚,心事重重,他知道是那些箱子将她的心压扁了。若在平时,她早就连珠炮样发问了,可今天他病了,发烧,她便暂时隐忍着困惑与委屈。

  在输液室挂上点滴后,顾海洋握着她的手,说:“真凉。”

  马上就要搬家了,瞒是瞒不过去了。点滴输到一半,顾海洋明显感觉身上轻松多了,他拉了拉肖晓:“我要搬出去住了。”肖晓弯着腰,扭了一下脸看他:“理由。”

  “早晚是要搬,趁现在不冷不热时搬正好。”

  “撒谎!”顾海洋自语般说:“上午阿姨过来,让我搬回家去住。”

  肖晓看着他,扑哧就笑了:“估计是我妈不放心你迟迟不肯娶我,生怕你跑了,搬回去方便她看住你。”

  “可是,我不想。”

  “为什么?”

  “我怕不习惯,所以……我出去另找了一套房子。”

  “你不搬就说不搬嘛,出去找房子干嘛,你的钱没地花了?”

  “阿姨说……这房子要卖掉,你别管了,反正房子已经找到了,改天我去和阿姨说一下,就不搬回家住了。”

  “妈妈她是什么意思嘛……”

  “估计是想要我搬回家住,这样生活上方便些。”

  “那也得问你肯不肯啊?”肖晓美目圆睁,噌地站起来:“我去问她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说着就往外跑,顾海洋想拦,可手上还输着液。他摘下点滴瓶子,喊着“肖晓肖晓”就往外追。肖晓不理不睬,自顾拦了辆出租车绝尘而去。

  肖晓妈妈瞠目结舌地看着气势汹汹的女儿:“怎么了?”

  “你为什么要卖房子?是怕海洋占了那套房子还是看他不顺眼?”肖晓抱着胳膊,没接妈妈递过来的水。

  妈妈把水放下,幽幽地看着她:“那房子本来就是留给你结婚用的,可是你们不肯在那套房子里结婚啊。我看出来了,如果不买上房子小顾是不肯结婚的,他现在这样拼命做事也是为了早日结婚,你没看他现在都快瘦成竹竿了吗?像他这样拼下去,就是铁打的人也熬不住。咳,要怪也要怪他那个固执的乡下母亲,非要儿子在自己的房子里结婚,城市哪有乡下陋习啊,在女方家的房子里结婚就成招赘了?”

  “你卖房子就能解决问题了?”

  “过来。”妈妈拍拍沙发:“我打算把这房子卖了,一来解决了你们买房的首付,二来房子是新买的,海洋母亲心里也就踏实了,我可不想把我女婿的身体累垮了。”

  肖晓知道错怪了妈妈,嘟嘟嘴巴道:“好了,我知道你是为我好了,可你也该和我们通融一声啊。”

  ……

  妈妈敲敲她的额头说:“记得,妈妈做任何事都是为你好,早点去睡吧,明天一早把妈妈的意思和海洋说一下。”

  肖晓这才猛然记起顾海洋还在发烧,想着他擎着点滴瓶子狂追自己的样子,心下,兀地就疼了:“不行,我现在就去。””

  不是什么要紧事情,明天再说吧。“

  肖晓急急说:“他发高烧呢,都打点滴了。”

  “哎呀,都是累的,不成,我得快点卖掉房子。对了,发烧吃西瓜好,冰箱里有。我今天还买了一只鸡,你都带去,发烧喝点鸡汤会好些。”

  妈妈手脚利落地把东西装好,肖晓接过来就笑:“都说天下岳母最疼毛脚女婿,我算见识了。”

  妈妈替肖晓敞开门,笑着说:“贫嘴,岳母为什么疼女婿?还不是为了感动他让他待自己闺女好点么。”

  肖晓探进头来,鬼鬼地问:“妈,海洋发烧呢,今天晚上我可以不可以留在那照顾他?”

  “你脸皮越来越厚了。”妈妈笑着,隔着门缝说:“好好照顾他吧,让他别要钱不要命,不行的话就让他把那些活退了吧。”

  (16) 作者:连谏 汉语大词典出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