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政府官员轮班听热线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2:30 桂龙新闻网

  昨天上午8时,青岛市副市长王修林来到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直播室,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调研室和市民月活动办公室联合主办的“12345市长热线周”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在1个小时的时间里,王修林就教育、文化、科技、广播电视等方面的问题,与市民展开对话交流,听取群众意见,解答市民提出的问题。(据7月13日《青岛早报》)

  政府官员要为民办实事,为民排忧解难,那就要了解民众的疾苦,知道老百姓希望改变什

么不良现状,满意哪一种措施制度。而如何了解民意?那就要通过各种相关渠道与民沟通。

  而此一次,青岛市副市长王修林来到了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直播室,在1个小时的时间里,他就教育、文化、科技、广播电视等方面的问题,与市民展开对话交流,听取了群众意见,解答了市民提出的问题。我们应该为此拍手叫好。因为此种在公众面前的直接沟通方式,必然会更加快捷、真实和有效。打进热线的民众不必顾及什么身份和被他人打击压制等问题,直接畅言所疑、所痛恨、所欢喜之处。而接听热线的市长,要能在公众面前解答民众提出的各种疑问,也必须要求更了解本市的综合情况和国情政策,否则怎么能给出民众满意的答案呢?这必然激励他们更多地去查阅本市的具体资料,下基层了解情况,提高他们制定政策的科学化,提高执政效率。

  据悉,此后的一周时间里,其他副市长将分别前往广播电台,就市民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与广大市民对话交流。笔者认为,轮班听电台热线的除了市长,还可以尝试一下其他一些相关部门的领导轮班听电台热线。如教育、卫生、税收、城管等部门的领导。因为现官不如现管,对自己负责的领域,这些部门的领导必然比市长更了解本市具体的情况。尤其是那些民众疑问最多的教育收费、城管执法、卫生收费等领域,相信这些部门的领导下来听电台热线时,必将能受到民众们的热烈欢迎。而一些由于沟通障碍而激发的矛盾也可以因此化解。与民有利,还可以树立政府部门阳光执法的良好形象。

  这一举措,有利于全社会监督,有利于政府部门与广大市民对话交流,是值得倡导长期施行的。

  来源:

  南宁晚报 责编:黄珊 作者:吴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