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4日报系:赖斯“逃会”背后有何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2:41 人民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扬民族征帆 走开放之路

  今天,开放的中国已经进入与世界各国广泛交流合作的时代,迈向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在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需要以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全方位审视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军事发展大势,扩大对外交流和往来,积极借鉴各国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创造的有益成果和经验。我们需要继续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发展

双边、多边经贸关系,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是非颠倒的日本将走向何方?

  批准右翼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教科书的,是日本文部科学省;公然否认“慰安妇”的,是文部科学省的最高长官。有这等教育主管部门和这等教育主官,出现以充当“慰安妇”为傲的青年学生,就毫不足怪了。历史上的日本军国主义,在残酷蹂躏亚洲多国人民的同时,也把广大日本人民推下了苦难的深渊;现今的日本极右势力和少数政要,在不断伤害邻国人民感情的同时,也在摧毁、残害着日本年轻一代。如果听任继续这么颠倒下去,日本将走向何方?

  人民日报评论员:曾呈奎——科技报国的楷模

  “为草当作兰,为木当作松,兰秋香风远,松寒不改容。”曾呈奎不愧为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我们要学习他忠心报国、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情操,勇于创新、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亲贤育才、为民造福的高尚品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拼搏精神。曾呈奎的业绩和精神必将激励着更多的青年学子,投身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推进祖国海洋科学的不断发展,续写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报国新篇。

  人民日报国际札记:赖斯“逃会”背后有何文章?

  赖斯这一决定,其实并不令人意外,反而很符合她个人的行事风格和美国的对外政策。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这位女国务卿从不隐讳她削减“例行峰会”的意愿,认为这些会议“阻塞”了她的日程表。她担任国务卿时间不长,就逃脱了一次被认为是“逃不脱”的美欧高层会议。就外交层面而言,美国信奉实力,主张单边主义,对“耗时费神”的多边对话与合作根本看不上眼。所谓“遗憾”云云,其实是“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人民日报环境漫笔:不要为污染找借口

  严把环保门槛已成为当前宏观调控一个重要手段。一系列法规和决定都有了,关键是对污染情况进行督查,对没有按要求整改的企业或部门,要严肃处理。我们期待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污染环境的企业和领导不要再为自己找借口!

  人民日报海外版台岛夜话:给台湾当局补补钙

  台湾当局昧于时局、短视怯懦,不知道善用民意及国际舆论,遇到日本就全身软趴趴,丢人加笨蛋。钦星号出海护渔是一件难得的、令人叫好的行动,但愿他们能坚持并继续下去,算是给没出息的当局补补钙。

  华东新闻华东时评:别把“折腾”当“吃苦”!

  少一点这样的折腾吧!请教育专家担起时代重任,请学校、家长、社会予以重视,认认真真地研究研究吃苦教育。“吃苦”有着十分丰富的内涵,“能吃苦”从本质上说应当是战胜自然、社会各种各样困难的能力。孟子所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大体也是吃苦教育的意思,不过,今天的吃苦教育,未必要等同于刻板的日晒雨淋,不妨在强健体魄的同时有些“智取华山”的科目。有报道说,中国军人在国际协同训练中,表现了出色的野外生存本领,于是有异想冒出来:如果交给孩子几件简单的工具,教给必要知识,让他们在森林或河湖找寻食物以作一日三餐,比一比谁的办法多,赛一赛谁的能力强;或者城里孩子结对攀亲到农家,与农村孩子来个角色互换,变事事靠父母为凡事自己动手,既学会生活,又了解社情……如此这般,是不是更切实有效的吃苦教育呢!

  华南新闻一吐为快:“较真”的“草根”“校正”了行政职能

  对于任何一家政府部门来讲,各方面的工作都可谓头绪众多,但都必须切实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放下“官老爷”架子,努力提高“执政为民”的意识和依法办事的意识。只有这样,车夫告倒政府的现象才会越来越少。

  华南新闻观点碰撞:科学家都要当“世外高人”?

  科学界一贯强调的“专注于研究领域,潜心工作,不要过多跟公众打交道”,是科学家远离公众视野的重要原因。甚至把与媒体接触看成为“学风不正”。与此相反,西方发达国家的科学家们所坚守的则是另外一种理念。他们认为,搞科学研究,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因此必须对公众负责。他们在科研立项、开辟研究领域等问题上,要向公众详加“说明”;项目进展也要通过多种方式、用通俗的语言,自觉给公众进行“解释”,给公众一个“交代”。这样做的好处是,在潜移默化中培育了良好的科学氛围,让公众能够了解到科学家所从事的工作情况,而科学家个人情况也随之进入公众的视野。

  华南新闻观点碰撞:科学家就应该是寂寞的

  真正优秀的科学家需要的决不是追捧、热炒,科学家需要的是承受寂寞之重,惟有如此,我们国家科学的复兴,才能拥有更好的阳光、温度和水分。这些科学家的后世,也才能有更多崇敬的目光。

  国际金融报:阶层分化更须畅通利益表达

  说到我国现在的“洋葱头”型社会结构,社会学者们的研究结论是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球型”才是稳定的社会结构。中产阶层渴望治安稳定和财产保护,是社会稳定的脊梁和主体。但是,在我们这个尚在转轨的国家中,如何培育如此众多的中产阶层?一个社会最后形成了何种结构模型,这与社会各阶层之间的博弈力量大小是分不开的。“解决利益格局失衡的关键是解决权利失衡的问题,特别是在强势群体和弱势群体之间的权利失衡”。而所谓的权利博弈与均衡,从政治学的角度来讲,本质就是一种利益的表达。

  江南时报三家村晨话: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官员道歉

  见过了太多的流于形式、敷衍了事,经历了太多的空头文件、形象工程,现在,太多的官员道歉涌在眼前,让众多的平民百姓无法共鸣,因为很多人不知其为何而“歉”。就像此次高考道歉,县委书记说,高考滑坡只是导火索,要抓住契机展开教育改革。没有人会反对教育改革,但类似的改革之前,一级党委先发出的公告道歉,已经改变了道歉的本义。这种改变了本义的道歉,无人喝彩。

  江南时报名笔:“阿星悲情”考验旁观者的公正

  所谓的公正的旁观实际上也就是一种法律规则的中立性和形式性,法律本身就是一种旁观者的体系,一套只在形式上对所有人都发生作用与影响的中立规则。英国普通法制度中的一系列体制,如陪审团、抗辩制等都可以说是采取了这种公正的旁观者的审判视角,通过让人设身处地地置于一个旁观者的位置来克服个人的自私和狭隘,弥合自然情感与人为正义的裂痕。阿星杀人的血色悲情,说到底,是在考验我们的法治水平,考验每个人的法治能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