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悍匪张锡铭落网台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26 信息时报
悍匪张锡铭落网台中(组图)
  逃亡逾一年,台湾头号枪击悍匪昨日在台中县沙鹿镇落网,身中数枪送院急救。中国图片库供图
悍匪张锡铭落网台中(组图)
2004年7月26日高雄大寮枪战,张锡铭从数百警察围捕中全身而退,岛内震惊。

  2004年7月26日高雄大寮枪战,张锡铭从数百警察围捕中全身而退,岛内震惊。

  台北消息

  2004年震惊台湾岛内外的7·16警匪枪战的主角、台湾头号持枪要犯张锡铭,在脱逃近一年后于13日在台中县沙鹿镇落网。

  交火:穿内裤与警方枪战

  此次围捕行动是由台湾“刑事局长”侯友宜亲自坐镇,指挥300多名警力,经过一周时间,从台南跟踪张锡铭至台中县沙鹿中兴街一栋民宅。13日上午9时,侯友宜亲率126名优势警力攻坚,先以装甲车冲破一楼铁卷门,再丢入2枚震撼弹,张锡铭及同伙“阿呆”林泰亨在睡梦中惊醒,只穿着内裤便与警方展开激烈交火,双方开枪上百发,将屋内张锡铭的休闲车和一楼墙壁打成豆花,弹痕累累。

  在警方强力攻势下,张锡铭来不及带走装着手榴弹、防弹背心和大批子弹的行李袋,即仓促逃往后阳台,攀墙逃逸,被守在后墙的霹雳小组十多把长枪火力压制,当场中弹倒地。枪战在半个多小时后结束,现场搜获2把长枪、2把手枪及一个装满军火的手提袋。

  中弹:张锡铭自报身份求救

  据警方表示,张锡铭胸部、肩膀及手臂有多处枪伤,同伙林泰亨嘴部中弹。

  此外,在枪战中刑事局警备队长唐嘉仁颈部也遭子弹擦伤,3人分别送医急救,目前都无生命危险。据唐嘉仁表示,张锡铭中弹后主动表明身份,并要求送医救治。

  唐嘉仁说,他率领16名霹雳小组队员在张锡铭窝藏的民宅后方埋伏,突然看见有人准备翻越围墙逃逸,当时他还不知道此人是张锡铭。他喝令对方不准动,但对方不听,还伸出长枪朝他们射击,他们见状也开枪还击,枪战过程只在一瞬间,但接下来的情景,却令他毕生难忘。

  唐嘉仁回忆,当时他看见2支长枪掉下来,随后,一名歹徒也中弹从围墙跌落,并在地上痛苦呻吟,大叫“我是张锡铭,我中枪很痛,赶快送我到医院”。

  警方趋前确认倒在地上的歹徒就是警方找了一年多的张锡铭,赶紧铐上手铐,将他送医急救。

  送医:全身散布碎弹片

  被送到梧栖童综合医院之后,张锡铭全身多处擦伤和枪伤,肚子的地方还血肉模糊,不过意识相当清楚。

  骨科主治医师洪勖珊表示,张锡铭的肚子和背部都有子弹碎片卡在伤口里头,除此之外,全身都有碎弹片散布,暂时无法确定中了几枪。

  经照X光及电脑断层检查后,显示张伤势为左前臂开放性骨折、胸部、后部撕裂伤并于早上10点28分送进开刀房。虽然已经进入开刀房手术,但是警方一点不敢大意,大批维安人员驻守在医院和病房门口,禁止非相关人士进出。

  经过医院的急救后,张已无生命危险,但是和他一起逃亡的党羽林泰亨则伤势严重。在被送往台中光田医院时,医护人员立刻为他安装呼吸器,一度传出命危。

  冷血狡猾 “要钱不要命”

  近年来,台湾中南部地区出现了两个有名的绑架集团,一个是薛球,另一个是张锡铭。因为他们的出现,使得中南部地区的富商仕绅闻之色变,十分害怕成为薛球或张锡铭眼中的“肥羊”。薛球集团被捕之后,张锡铭狠劲一点也不输给薛球,大胆作风也是如出一辙,让警方很是头疼。

  张锡铭早年跟随十大枪击要犯之一的詹龙栏,学习山区游击队特训及求生技能。绰号“穿山甲”的詹龙栏曾在上千警力搜山追捕中轻易突围,张锡铭师承詹氏,在警方的多次围捕中,也成功脱逃。詹龙栏被捕后,张锡铭接手其人脉枪械,火力和人力比薛球集团还要强大。此外,张锡铭不仅承袭师父的冷血凶残,做案时甚至更狡猾、冷静。

  据了解,张锡铭所布局策划的绑架案相当精密,且有特殊习惯,他一向以游走于黑白两道有“兄弟”色彩人士为主要下手对象,因此被害家属不会向警方报案。同时,他绑票后不急着与家属联络谈赎款,而是将肉票囚禁1个月后,等家属受不了煎熬、警方也失去耐性后,才予取与求。

  据了解,为了拿到赎款,张锡铭建立“要钱不要命”口碑,只要家属配合,付了钱,他就释放肉票。张锡铭每次犯案,几乎都将人质押至山区长期拘禁;付赎金过程中,均是通过黑道出面与家属周旋,至今未发生撕票案。

  高雄枪战 掴警方一大嘴巴

  张锡铭成为岛内最大焦点,是因为在2004年7月26日张锡铭于高雄县大寮乡与警方发生激烈枪战。当时,岛内电视媒体争相“直播”了这场骇人的警匪激战。

  当日,张锡铭及其4名党羽,与200名左右重装警力爆发激烈的警匪枪战。张锡铭集团拥有较警方还要精良的武器装备,与前来围捕的警察交火3000余发,造成4名警察负伤,而身为匪首的张锡铭竟毫发无损,全身而逃,掴了台湾警方一记重重的耳光。

  2004年

  7月26日凌晨2时,台湾高雄县大寮乡。警匪第一波交火持续10分钟,打了上千发子弹。

  凌晨2时42分,警方第二度攻坚,双方似乎在比谁子弹多。

  3时10分,警匪爆发第三波枪战,张锡铭等人朝警方丢掷手榴弹,将警员逼退。而他则和同伙溜出藏身的铁皮屋。

  凌晨5时,天将放亮。张锡铭与同伙在水沟里慢慢爬行逃跑,并将一老农抓住当人质。

  5时半,张锡铭身着蓝色防弹背心,手持M4A1步枪,从容挟持人质走出,拦下路上一辆保安汽车,扬长而去。

  这场激战后。警方最终抓获了张锡铭的2名党羽,4名警员在枪战中受伤。
悍匪张锡铭落网台中(组图)

  张锡铭,出生于1970年,台南县东山乡人,因身材短小,加上皮肤黝黑,绰号“小黑”。台湾头号枪击要犯,绑架勒赎犯罪集团首脑,曾经策划多起金额庞大的绑票案,并成功摆脱警方追捕,因使用重型军火与警方枪战引起岛内外瞩目。

  柬埔寨受训

  岛内周刊曾以“台湾绑匪集团柬埔寨受军训”为题报道了张锡铭绑匪集团的受训经过。文章称,“他们根本就是一支黑道训练出来的杀人部队!”

  据报道,张锡铭绑匪集团,个个身穿迷彩服,手持AK47、M16步枪,胸前佩挂手榴弹。完全是一副警方霹雳小组模样。2004年某日,他们在短短10分钟内分别闯入台南市大佳、国光两家当铺。一组人在门前监视,一组人入内开枪、纵火。然后4人一组持抢倒退,从容离去。犯案手法熟练、动作迅速,令警方看完监视录影带后惊怵不已。

  根据警方“猎龙专案”小组透露,张锡铭犯罪集团成员约十二三人,分成2~3组犯案。他们曾在柬埔寨接受过“军事训练”,除了50米、100米飞靶实弹射击外,翻山越岭、障碍克服等体能训练也是必有课目。他们还分组对抗,模拟作战演练。所以他们不论是体能,还是作案时玩抢的技巧、进退的动作,都相当熟练。

  张锡铭20岁服兵役返家休假时,被警方提报为流氓,送去台东岩湾管训2年多。期间。他认识了很多的黑道老大,从此在“社会大学”里愈陷愈深。

  1995年

  3月间。“小黑”一战扬名。他伙同已枪战身亡的李政洲等人,枪杀了当年在黑道上赫赫有名、台南军火贩子许金德。当年许金德才刚假释出狱,正准备在江湖上大展身手,却栽在“黑人”两兄弟手里,令黑白两道同感震惊。张锡铭“黑人”之名在江湖响起。

  手握重军火

  警方在搜捕过程中发现,张锡铭非常注重火力装备,每次绑架案得手,取得赎款后,立即会添购大批精良装备。而在张锡铭手中握有的军火中,威力最强的包括两支6发装滚筒式榴弹枪,及相当数量的枪榴弹。

  据了解,这种榴弹枪一次最多可填装6发枪榴弹,并可连续发射,杀伤力相当强,如在交战过程中发射,可造成严重伤亡。除此之外,张锡铭手中至少还握有15支突击步枪,以及数千发步枪子弹,其中包括M4A一突击步枪及AK47步枪等,这些步枪威力,已在2004年7月的高雄大寮警匪枪战中,充分展露。

  因应张锡铭的强大火力,台湾当局“内政部”向军方协调,移拨3辆装甲车给“警政署”,装甲车将以防弹塑料轮轴的型号为主,在北、中、南各配置一部,依需求进行调度。

  张锡铭犯罪档案

  2005年

  传绑架台南县长吴健保、“议员”李全富,勒索3000万元,当事人否认;

  在嘉义绑架网络赌博大亨于国柱,勒索40亿元,得手3亿元,肉票脱逃;

  2004年

  在南投绑架电台主持人洪俊彦,勒索1亿元,肉票脱逃,未得手;

  在嘉义绑架冯姓商人夫妇,勒索1000万元,得手;

  在台南市绑架当铺老板郑进富,勒索3000万元,得手1500万元,肉票获救;

  在高雄绑架女乡民代表,勒索1000万元,未得手;

  在台南绑架富商,勒索3000万元,得逞;

  在台南绑架客运公司老板之子杨尚书,勒索3600万元,得逞,肉票获释;

  张锡铭、林国忠等持AK47步枪、手榴弹到台南开枪及纵火示威,在大寮遇警方围捕,双方驳火3000发,张锡铭脱逃、林国忠被逮;

  1998年

  台南林安警匪枪战;

  1996年

  枪杀台南新营东方酒店董事长林庆益;

  绑架台南白河陈姓夫妇,索价1亿元;

  1995年

  枪杀台南新营军火商许金德;

  绑架泰雅渡假村董事长及其助理;索价2亿元新台币。(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