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比赛表现”挑战“考试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33 新民晚报

  昨天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的一场大学生化工原理竞赛,引出一个耐人寻味的话题——“比赛表现”挑战“考试成绩”

  不少获奖者考试成绩平平

  “依照我们的方法,可以使无水酒精的含量达到99.89%,在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的今天

,它为酒精替代石油成为燃料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乍一听,这像是一场高科技报告会,其实不然。这是昨天下午,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的第五届“拜耳——华东杯”大学生化工原理大赛最后的总决赛中,华东理工、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的大学生们答辩时的陈述。

  华东理工化工系副教授金浩介绍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情况:参赛选手中很大一部分学生在学校的专业考试中成绩居中,只有七八十分;而前几届比赛,获奖者中有三分之一是平时考试成绩平平者。

  最后赢家属于最有创意者

  考试和竞赛的评价机制全然不同。考试考的是课本知识,只有一个标准答案;竞赛则相反,考查的是学生的创新能力,老师出一个课题,学生所提供的解决方案越多越好,最有创意的则是最后的赢家。金浩说,对那些在竞赛中表现出色的学生,不管他平时考试成绩如何,学院和系都给他保送研究生的机会。同样,支持此项活动的著名跨国公司拜耳也不愿看成绩单,而要选择在竞赛中有创意的学生进入公司任职。

  国内外考评学生标准迥异

  华东理工应用化工专业的学生庄小东,化工原理期末考试只得了77分,可他在比赛中表现抢眼,所作的专题答辩引来评委一致好评。金浩认为,“这样的比赛引出一个问题,我们高校评价学生优劣,究竟该看考分还是实际能力?”在国外的大学,考100分的决不是最优秀的学生,在他们的考评体系中,最看重的是学生的思考能力与动手能力。因此在国外一流大学,类似的竞赛被计入学习成绩中。而在国内,应试教育一直延伸到高校中。考试就是考试,比赛则是比赛,与学生的成绩单无关。

  金浩透露,学院正在努力将此类的高层次赛事纳入学生的学业成绩中,“这样我们会发掘出那些有科学家潜质的真正人才。”

  本报记者张炯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