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办理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34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济南讯(记者单体敏)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办山东省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通知》,近日省农村信用社制定了《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操作规程(试行)》。

  什么是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

  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是指农村信用社对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山东省籍考生、并被山东省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在其原居住地发放的贷款。

  借款人应具备什么条件

  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对象是山东省籍考入山东省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经济困难的本专科生(含高职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贷款实行“一次核定,总额控制,定期发放,定向使用”的原则。

  款借款人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未成年人申请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须由其法定监护人书面同意);具有学生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生学习期间所需学费、住宿费及其他有关学习费用的证明;因家庭经济困难,不足以支付完成学业所需基本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和基本生活费);有经就读学校初审,并开具的同意办理助学贷款的证明;必须由学生家长、近亲属或其他有担保能力的自然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保证人不少于两人。

  贷款额度。贷款金额原则上每人每学年最高不超过6000元,每个学生的具体贷款金额由学校按本校的总贷款额度、学生完成学业所需的基本费用以及学生的家庭经济困难程度确定。

  贷款利率。贷款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执行。如遇国家利率调整,按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执行。

  贷款期限。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借款人毕业后6年。

  如何申请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

  贷款申请程序:学生提出申请。学生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要求,向学校机构(指学校设立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机构)提出借款申请,并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借款申请初审。学校机构应对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对审查符合条件的提供加盖学校公章的贷款学习证明,交学生本人回原籍办理贷款手续。

  信用社受理申请。信用社贷款专(兼)柜负责受理学生的借款申请。由学生本人在经办社贷款专(兼)柜填写《山东省农村信用社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审批表》,同时提供以下资料:

  学生本人、保证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就读学校出具的《山东省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学习证明》和学校盖章的《山东省农村信用社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借款保证合同》(一式六份);由学生本人出具,经村委会、学生家长工作单位(居委会)核实盖章的《借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说明及证明》;经办社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

  贷款审查。经办社贷款审查小组的审查工作应在收到贷款专(兼)柜提交的贷款资料后7个工作日内完成。

  学生的借款申请为一次性申请,申请借款额度为学生在校期间所需助学贷款的总额。贷款经信用社审批、确定总的贷款额度,实行分次按学年发放,学生再次用款时直接办理有关用款手续。

  贷款如何发放与收回

  贷款的发放。签订合同。经审批同意发放的贷款,经办社应在5个工作日内,依据贷款审批意见与借款人、保证人签订《山东省农村信用社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借款保证合同》。借款合同由借款学生本人签署,未成年人由其法定监护人代签。

  划款。自借款合同签字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经办社将款项划入指定账户。

  新学年再次办理贷款时,由学生本人持“两证一章”(身份证、学生证、个人名章)直接到经办社贷款专(兼)柜填写借款凭证,办理贷款手续。

  贷款收回。借款人毕业时未还清贷款的,由学校组织有关借款学生签订《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确认书》。

  贷款展期。对于毕业后继续攻读学位的借款学生,要及时向贷款社提供连续攻读学位的书面证明,贷款社应为其办理展期手续。财政部门继续按在校生实施贴息。贷款展期必须征得保证人的同意,并由保证人在借款展期申请审(报)批表“担保人意见”栏内签署明确意见并签字。

  贷款逾期。借款人不能按期还款且未申请展期或申请展期未获批准的贷款,按逾期贷款处理。

  贷款的贴息。国家助学贷款实行财政贴息政策。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借款学生毕业后的贷款利息由其本人全额自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