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朱代表上午查问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34 新民晚报

  “进入柜台后第一件事做什么?冷藏专柜的温度计‘放暑假’了吗?怎么保证隔夜熟食都销毁了呢?”今天上午9时20分,在上南路家得利超市,参加食品安全执法检查的市人大代表朱冰玲接连向熟食营业员提出3个问题,细细查问食品安全。

  9:20上海

  进柜台第一件事做什么

  “请您说一说,每天走进柜台后第一件事是做什么?”朱代表笑眯眯地向熟食专柜营业员提出了第一个问题。大概因为从来没有被这么考问过,营业员看起来有点紧张,一时不知道该回答什么。人们提醒她这是在问工作流程呢。营业员这才镇定下来,答:先消毒洗手。“那么怎么洗呢?”朱代表又问。营业员详细回答道:用250克消毒粉兑入1升水。“进柜台后只洗一次吗?”朱代表再问。“不是的,每做过一笔生意后都要重新洗手消毒的。”营业员说这是工作规范要求。

  温度计在“放暑假”吗

  按照冷藏标准,熟食专柜里的冷藏温度必须保持在10℃以下。“温度计在‘放暑假’吗?”朱代表一眼看到专柜里的温度计“罢工”了。营业员赶忙请人另取一个温度计来,当面消毒后,新温度计被放进了冷藏专柜,人们看到,温度计上的红水银线在一点点下降,直降到10℃以下。这个的“温度考试”虽然达标了,但朱代表还是提醒营业员要注意柜台营业设备的保养,保证消费者知情。

  隔夜熟食是否销毁了

  按照食品安全规定,超市当天销售不完的熟食必须当天销毁,不能隔夜销售。朱代表向营业员提出的第三个问题就是“隔夜食品是否保证销毁”。朱代表请营业员出示了销售明晰账单。账单显示,昨天这个专柜共销售25个品种的熟食,当天下午4时后打8折,全部售完,没有剩余。朱代表又对照今天的进货单,进货单上显示的品种数量和专柜里现在的情形是吻合的。朱代表又问,超市如何监督隔夜熟食销毁?营业员回答超市的内部监督员每天都要来巡视并负责销毁隔夜熟食,如果出了问题,监督员要承担责任的。

  朱代表点了点头,她转向了腌腊食品专柜,一场新的细节查问又要开始了。

  本报记者姚丽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