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输了官司不履行判决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48 信息时报

  法律热线 34323197

  开通时间:15:00~16:00

  各位读者注意,不管您在生活中遇到了什么法律问题,您都可以拨打这个电话告诉我们,我们随时等着为您解忧,套用一句流行的话:“您所关注的,就是我们关注的!”

  某村村民

  我们是肇庆市某县某村村民。早在2003年2月,我们因与邻村发生山林归属纠纷,后向当地县政府提出申请请求处理,县政府以我们的申请于法无据为由,不予受理,我们随即向县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县法院一审判令县政府对争议的山林归属作出处理决定,但县政府不服,上诉到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2004年底,肇庆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现该行政判决已生效,但县政府一直未履行法院判决,我们两个村的山林归属问题也一直得不到解决。请问我们该怎么办?难道法院的判决成了一纸空文?

  

  根据《行政诉讼法》第65条的规定,当事人必须履行人民法院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本案中,县政府拒绝履行法院判决,第一审人民法院至少可以采取以下几措施:一是在规定期限内不执行的,从期满之日起,对县政府按日处50元~100元的罚款;二是向县政府的上一级行政机关或监察、人事机关提出司法建议。接受司法建议的机关,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将处理情况告知人民法院。该法还规定,拒不执行判决,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其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信息时报法律工作室(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