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民自治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51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中国““三农””政策及解读之

  什么是村民会议?

  村民会议是由全体村民参加的会议。《村委会组织法》第十七条第一款规定:村民会议由本村十八周岁以上的村民组成。参加村民会议的村民必须具备两个条件:首先必须是本

村村民,其次必须年满18周岁。他们参加村民会议,不需要经过选举和其他认可的程序。

  村民会议召开的法定人数和表决方式有哪些规定?

  《村委会组织法》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召开村民会议,应当有本村十八周岁以上村民的过半数参加,或者有本村三分之二以上的户派代表参加,所作决定应当经到会人员的过半数通过。必要的时候,可以邀请驻在本村的企业、事业单位和群众组织派代表列席村民会议。

  村民会议的议事规则有哪些规定?

  根据《村委会组织法》的有关规定,村民会议的议事规则主要有:会议制度。《村委会组织法》虽然没有明确规定多长召开一次村民会议,但在第十八条中规定:村民会议每年审议村民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评议村民委员会成员的工作。有十分之一以上的村民提议,应当召集村民会议。第19条规定,涉及村民利益的下列事项,村民委员会必须提请村民会议讨论决定,方可办理:(一)乡统筹的收缴方法,村提留的收缴及使用;(二)本村享受误工补贴的人数及补贴标准;(三)从村集体经济所得收益的使用;(四)村办学校、村建道路等村公益事业的经费等集方案;(五)村集体经济项目的立项、承包方案及村公益事业的建设承包方案;(六)村民的承包经营方案;(七)宅基地的使用方案;(八)村民会议认为应当由村民会议讨论决定的涉及村民利益的其他事项。

  按照《村委会组织法》的规定,村民会议由村民委员会召集。一般情况下,应由村委会主任来主持。但对于一些决议涉及村委会成员自身利益的村民会议由谁主持,法律未作具体规定。

  (注:《中国“三农”政策及解读》分村民组织·村务管理、土地承包·征用补偿、税费改革·减轻农民负担三本,本报编辑部有售,全套60元。汇款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农村大众报刘秀平收,邮编250014)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