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市工商局新规范 鸡鸭鱼肉三年内退出早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4:01 国际在线

  最多三年后,喜欢逛早市的市民将只能买到蔬菜和水果了。昨天,市工商局正式公布13项《有形市场管理规范》,其中,对早市的要求是“不得容留除蔬菜、水果以外的经营者经营”,活禽鲜肉水产全部退出早市。

  按照规定,早市应在室内或围场内经营,不得占用道路、绿地、高压线下、铁路两侧、河道两侧;不得临近国家机关、部队、科研院所、学校等单位地区;不得设在影响居民生

活的居民区内;不得影响交通和市容环境。此外,早市将严格规定开闭市时间,即5时30分至8时30分,节假日闭市时间顺延30分钟。

  市工商局市场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在工商局注册的正规早市不足10个,除非法早市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是社区便民菜点。由于早市经营品种繁杂,不便于管理,特别是食品质量容易出现问题。为此,新出台的管理规范不但对早市经营品种提出了具体要求,还要求经营者在销售商品时向消费者出具有效的销售凭证。

  据悉,全市的有形市场共有1070个。此次出台的13项管理规定,包括了鲜肉、蔬菜、粮食、活禽、散装食品、预包装食品、建材、汽车、服装、电子商品、日用工业品以及早市和农村集市。到2008年,这些市场的主办单位须配备与其经营规模相适应的检测设备,定期对市场鲜肉、蔬菜等食品以及建材、汽配等重点商品的质量进行抽测。同时,在显著位置设立举报箱、公示栏,公布食品、商品的质量抽检结果、市场主体和商品的退出情况以及违法经营者名单等信息,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市场主办单位未履行义务造成市场秩序混乱的,按《北京市生活消费品、生产资料市场管理条例》责令改正,并处以1000元以上两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设施陈旧、交易秩序混乱、管理无序的市场如果整治后仍达不到规范要求,将纳入迁移或撤销范围。(记者贾晓燕)

  来源:北京日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