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锄奸队员的大姐夫被鬼子杀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4:2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沦陷岁月的记忆有奖征文

  1941年12月8日,爆发了太平洋战争。日本鬼子兵占领鼓浪屿公共租界,所有学校都被封闭了。

  我和几个小同学背着书包准备到学校上课,没到大门口,就看见铁门拉成一条缝,两

个狰狞可恶的日本兵,握着挂刺刀的长枪,横拦在门口。

  老师站在门内招手说:“进去把笔墨砚和铅笔小刀收拾回家,不上课了。”大家哭不成声。鬼子兵在门口狂叫着。我们只好拖着千斤重的脚步,一再回头看看老师看看母校。从这一天起,我永远失学了,再也没有踏进正规校门一步。是日本帝国主义剥夺了我求学的权利。

  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有锄奸奋勇队64人潜入当时的鼓浪屿公共租界,分散居住在百姓家,伺机行动。我的大姐夫陈银乞是其中一员。日军占领鼓浪屿后,全面搜捕爱国抗日志士。由于汉奸泄密,日本鬼子3天内把64人全部抓去。鬼子兵跟着带路的汉奸来到我家,把我的大姐夫抓走,关押在日本领事馆的地牢里。第三天押送到厦门严刑拷打。

  大姐夫住在我家,结婚不到1个月。自从被捕后,音信全无,全家人悲痛万分。大姐哭得死去活来,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寒冷的冬天,连一件寒衣也无法送去。1个多月以后,有人说,这60多名抗日志士全部被日本鬼子杀害,鬼子兵把奋勇队员8个人捆绑在一起,用机枪一阵阵扫射后填埋。我的大姐夫和60多位爱国抗日志士牺牲了。解放后,政府追认他们为烈士。

  那年我才13岁,生离死别的悲惨情景深深刻印在我心中。范寿春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