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位耄耋老人一台戏 因为相依所以快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4:47 海峡都市报
三位耄耋老人一台戏因为相依所以快乐(图)
  左一:二姑子李爱娘,89岁;左二:小姑子李玉梅,87岁;左三:大嫂黄秀恋,97岁

  N厝边记者沈雪燕摄影记者林良标

  12日晚上,李家奶奶黄秀恋带着两位小姑子走进酒楼包厢时,屋里已聚了四五十人,都起身迎她们。

  3位照例挨在一起坐一桌,一边吃喝,一边交头接耳地嘀咕着。

  这天是李奶奶97岁生日,也是3位老人相聚的日子。

  近80年的亲情

  往年这时候,一堂会聚着两妯娌三姐妹5个老人:大嫂黄秀恋,二嫂祈秀琴,大姑子李碰宽,二姑子李爱娘,小姑子李玉梅。

  妯娌姑嫂5人的感情从十几岁时就开始了,近80年了,虽也有些磕碰,却始终真情不变。

  年纪大了以后,她们更爱厮守在一起,虽然都是儿孙一大群,而且家离得挺远,却常常一聚一两个月。去年年底,90岁的二嫂祈秀琴过世了,95岁的大姑子也回了浙江,留下三姑嫂,隔三差五地碰到一起,聊天、打麻将,间或斗斗嘴。3个人岁数加起来270多岁,却像3个小孩,吵吵闹闹,日子过得十分热闹,没有一般老人的寂寞。

  凑在一起爱斗嘴

  李爱娘今年89岁,李玉梅87岁,儿孙一大群,还爱回娘家。她们一个住泉州南门,一个住北门。哪天想起了,南门的就坐车到北门,或者北门的坐车到南门,两人一起坐车回西街娘家,跟着大嫂住几天。

  聚在一起就爱打麻将,往年人多,可以轮流打,今年3缺1,只好把李奶奶的二女儿龚素珍叫来凑数。打麻将时就爱回忆往事,老人家记忆不好,特别是李奶奶,因为有点脑萎缩,眼前发生的事转个身就忘了,可年轻时候的事却记得清楚。

  李奶奶记得她有许多旧房子,却不记得早给拆了,不时跟小姑子炫耀,她还有许多房子,“是十分有钱的。”

  3位老人都有个性,有时说着说着就斗嘴,可争论的事儿还没说清楚,大家就忘个干净了。这会儿还面红耳赤的,一转眼,三个老太太就挤在一张床上,嘻嘻哈哈闹得欢。

  生日聚会年年不断

  3个老太太的生日都是大家聚会的日子,这个过生日,另外两个提前两三天就跑上门去了,去之前,还要把自己的衣服全翻出来,挑出最好看的那套穿上。

  李奶奶常常把几个月前发生的事儿当成“昨天的事”,可是,对两个小姑子的生日却记得清楚,若哪次没早几天提起,孙子们故意叨念一句:“过几天好像是谁生日吧?”她马上反应过来,赶快动手找衣服。

  虽为了生日聚在一起,她们却不提聚会,还是和平常一样,聊天、打麻将、斗嘴。不同的是,到了吃酒楼的时候,就都穿得漂漂亮亮,相随前去。

  每回生日聚会后,几个老太太还要一起闹上几天,才肯分开去。以往李奶奶想念小姑子了,就打电话让她们来,自从电话号码升位后,她不懂得打了,只好让儿孙们帮她。

  相依相伴快乐无间

  3个老太太身体都挺硬朗,平常虽然锻炼不多,但都爱走动,胃口也挺好,李奶奶爱吃地瓜,一次能吃一大碗。

  “她们长寿主要是因为快乐。”李奶奶的四儿子颇有感触地说。

  的确,老太太们是很快乐。这天晚上,从进门以后,3个老太太一晚上坐在一块,不时把脑袋凑在一起,嘀嘀咕咕不知说什么,表情都特别丰富,一点没有平常老人的落寞。

  吃得差不多了,儿孙都走到奶奶面前问候几句。李奶奶指着一个抱在手里的小男孩问:“那个是谁?”惹来小姑子一阵“不屑”:“你的曾孙你都不认识。”

  李奶奶想起什么似的,转过头对小姑子说了句话,小姑子表情大变,大声对她说:“没有的事,不要乱说。”李奶奶手肘靠着小姑子的椅背,手掌托着头,下巴扬得高高的,跷着二郎腿抖脚,胸有成竹的样子。急得二姑子也过来劝她:“你认错人了,别乱说。”

  原来,李奶奶的小孙子带了女朋友来,老太太不知是太想要曾孙,还是错把那女孩当哪个孙媳妇了,硬说人家怀孕了,急得两位保守的姑奶奶直摆手。

  这事还没定论,儿子过来说送她们回去,3个老太太便又嘻嘻哈哈地相随出门了。

  “她们都是这样的,闹一闹,一下就忘掉,可老人聚在一起有她们自己的话题,打打闹闹不寂寞。”李奶奶的儿子说:“都到这把年纪还能如此亲密相处的姑嫂,是很少见了。老人家能合得来,就是她们的幸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