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波音被60克芯片“绊”了一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4:51 南方周末

  售华客机上的芯片可“用于军事目的”,波音可能面临起诉

波音被60克芯片“绊”了一下

  本报见习记者 李盛

  波音公司可能会被告上法庭,原告是美国国务院,罪名是波音向中国等国出口的飞机上带有可被用作军事用途的电脑芯片QRS-11。

小小芯片是否真如此举足轻重?波音公司会遭到何样处罚?此事会给波音公司对华贸易带来什么冲击?

7月8日晚,记者电话连线美国国务院和波音公司,双方均表示就QRS-11芯片出口权限的谈判已持续几个月,艰难的谈判仍在继续。

  美国务院:还未提出指控

7月6日,

美《西雅图时报》以“国务院紧追波音不放”为题报道了美国国务院准备把波音公司告上法庭,并披露了起诉书草稿。

根据起诉书,美国国务院指控波音公司在2000年至2003年间,未经许可向中国等国出口了装有“QRS-11”回转仪芯片的737-800客机,该芯片除了用于民航飞机,也可用于导弹以及卫星的导航系统,因而违反了美国武器出口管制的《武器出口控制法案》第94条。报道说,美方担心中国取得这种芯片,不仅会将它用于军事用途,还可能加以研究,从而反制美国的武器。如果罪名成立,波音公司将被处以4700万美元的罚款。此外,还可能面临在三年内禁止承包政府合同的严厉处罚。

根据起诉书草稿,国务院指责波音“藐视国务院的权威”,因为这种芯片需要申请出口执照,出口到中国尤其需要美国总统批准,但波音公司却设法绕过出口限制。对此,维斯休兹告诉记者,目前美国国务院是就波音公司是否于2003年9月违反了《武器出口控制法案》和《国际武器交易规则》的可能性展开的调查。这几个月来,双方一直就这个问题进行协商,目前美国国务院还没有提出指控。

  波音公司:已经获得许可

波音公司总部新闻中心的发言人吉姆·斯露特发给本报记者一份声明。声明指出,关于过去交付的飞机和备件中装有QRS-11传感器一事,波音公司与美国国务院就此事进行过长期磋商。波音将继续与美国国务院合作,就可行的解决方案进行讨论,目前不宜对任何可能的指控或反应发表评论。

针对指控,波音公司曾表示,虽然合同成交时尚未取得出口许可证,但公司已取得国务院和白宫的书面许可。2003年9月向中国出售的两架波音737-800客机,就是在布什总统的亲自批准下才交付的。

美国国务院国防贸易控制部门还指责波音公司“故意并再三”地向中国出售此类技术,波音公司回应说,这是因为波音公司的律师建议,美国国务院在规定出口方面“没有法律权限”。波音的一份文件指出,此芯片是一项“相对简单”的技术,但同时也承认,该芯片可被用来帮助导弹导航的稳定与控制。

当谈到波音公司与美国国务院之间的谈判细节时,波音公司总部的发言人吉姆·斯露特以“谈判正在进行”为由,没有作出回应。此后,波音北京分公司传播事务副总裁刘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在类似问题上讳莫如深。不过刘江也表示“希望中国和波音公司的良好合作会继续下去”。

据悉,波音公司在2000年至2003年期间,共向中国和其他国家出售了96架装备有这种“QRS-11”的回转仪芯片的客机,以及27个装有同样芯片的飞行仪器零件。

  问题芯片:QRS-11

QRS-11芯片主要用于客机定位系统的支持系统上,重量不到60克。全球80%以上的QRS-11芯片用于民用。

通常,支持系统以3片芯片为一个工作单元安装,能向飞行员显示出客机位置的三维图像,并能显示客机的偏航、翻转和倾斜情况,以确保飞机的飞行方向正确,还能帮助机组人员判断附近的飞行物。据悉,这种芯片是由加州一家名叫BEI的技术公司生产的,其直径只有1-1/2英寸,售价在1000至2000美元之间,并提供给法国泰利斯公司用于飞机导航仪设备的生产。而后者生产的导航设备则又陆续安装在美国波音、欧洲空中客车等飞机上。

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位权威专家介绍,这种芯片很小,但“精确度并不高”,“据我了解,它是用在波音飞机自动驾驶仪的偏航阻尼器的角速度传感器,这是要求很低的地方,就比如风一吹,航线稍微有点变化,用它来测量,然后通过拉陀把它拉回来。”QRS-11芯片主要用于飞行稳定,但不能用于军用飞行器的导航,因为精度不够。QRS-11芯片的先进性在于“它做得非常小”。

按照美国所谓的军火管制名单,QRS-11芯片属于美国的军控产品,按规定要受到美国的出口管制法管理,并应申请出口许可证。由于美国在1989年后一直对中国实行武器禁运,向中国出口军事物品均需要白宫签发的总统特别许可。

2003年11月,波音公司和其他美国航空业巨头联名向当时的国务卿鲍威尔递交了请愿书,希望能尽快解决QRS-11芯片的出口限制问题。2004年初,美国政府也对QRS-11芯片出口作出裁定:如果单纯作为传感器出口,QRS-11芯片应被列入军事产品目录;但如果安装到民用客机飞行盒中,那这种芯片就将被重新定性为商业而非军事产品。而这次旧事重提,针对的是2004年之前这种芯片的出口许可证问题。

  技术保护还是巨额贸易

如果美国国务院决定指控波音公司,而波音不承认疏失,拒缴罚款,那么美国政府可能将对波音展开刑事调查,并取消波音承包美国政府合同的资格。但对波音公司来说更坏的结果可能是,出口这种军民两用技术的问题也可能再次被提起,此类控制将会威胁到波音公司的海外销售情况。在波音正与欧洲空客公司激烈地争夺中国市场的关头,美国方面的出口限制无疑会是一大打击。波音公司曾经预测,未来20年间,中国将需要2400架新飞机,价值约1970亿美元。

美国正在努力缩小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可还是被被重量只有60克的芯片卡住。对此,美国企业界有不同看法:“QRS-11芯片主要用于民用,而且投放市场已有10年,怎么可能惟独到了中国就有‘军事威胁’?”更有商务部官员指出,美国的出口管制法正在损害美国自己的利益。这不仅使美国企业每年损失数十亿美元,也有可能对美国的军品生产造成影响。

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局长在6月23日的国会听证上曾表示,未来数月内,美国商务部将制定并通过新的法规,加强对华出口管制,以确定“军民两用产品不会被应用于军事之途”。

维斯休兹告诉记者,目前美国国务院还没有对其他公司提出类似指控,但他本人无法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事件作出预测。“那么此次事件是否会影响中美贸易呢?”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回答是:这次事件只是针对波音公司,目前还无法预测是否会影响中美贸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