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指出:要教给孩子快快乐乐写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4:56 新华网

  新华网秦皇岛7月14日电(记者张洪河)您上小学的孩子能够快快乐乐写作文吗?是否总为写不出作文而发愁,甚至搜肠刮肚仍词不达意呢?12日至14日,来自6个国家和国内20多个省市的教研、教师代表1200多人聚会北戴河,对“如何教给孩子快快乐乐写作文”展开研讨。

  目前我国小学生作文存在着什么样的问题?中国小学生作文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天津

南开小学校长靳家彦不无忧虑地说:“常言说童言无忌,但现在一些小学生作文不像少年儿童写的,不少大人话、时髦话甚至空话、套话并不鲜见。”有着43年小学语文教学经验的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靳家彦分析认为,这与老师对学生作文的评价导向有关。他说,不少老师在教授小学生作文时对语言形式追求较多,但对孩子们内心真情实感的表达上关注不够。

  他举了一个例子。一个低年级小学生写了一篇作文《掉牙》,他写道:“我掉了一颗牙感到很害怕,去问奶奶,奶奶说‘还长呢,不要紧’。爷爷也掉了一颗牙,奶奶说‘爷爷老了,掉了就不长了’,于是我感受到老了很可怕,因为牙掉了就咬不动东西了。”靳家彦说,这本来是这个年龄段孩子的语言,但老师却批道:“无聊”。于是后来改成:“爷爷有坚强的意志,哪怕只剩一颗牙也是钢嘴铁牙,能咬动任何坚硬的东西。”老师批道:“有意义”。靳家彦说正因为一些老师追求所谓的“意义”,使孩子们在作文时表现出来的童真天性给限制了,也使孩子们在作文时感到“不快乐”。

  作文到底怎样教?怎样才能使作文快乐起来?本次研讨会就是以“贯彻新课标,实施快乐作文”为主题,加强国内外基础教育科研成果的交流,倡导“愉快教育,快乐作文”,使作文教学从学生的兴趣入手,从更新教学方法入手,达到老师乐教、会教,学生乐学、会学的目的,推动小学生作文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来自美国、德国、韩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代表介绍了海外汉语教学情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