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巩义农民两年获农村合作医疗补助2800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4:56 国际在线

  新华社郑州7月14日电(马文博、梁鹏)河南巩义市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年来,全市50多万农民已有272万人次享受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2824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解决农村看病难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巩义市全市79万人口中,超过50万人在农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自2003年9月在巩义试点运行以来,以前“小病忍、大病挨、重病才往医院抬”的农民,看病有了保障。家住孝义

街道办事处孝南村的李桂荣,老伴两年前下肢瘫痪卧病在床,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四次住院得到了四千多元的补助款,拿着手中的钱,她激动地说:“合作医疗真是帮了俺大忙!”

  截至今年6月底,巩义市农民已有272万人次享受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2824万元,其中镇、村两级门诊补助达1454万元,市镇及市以上大病补助达1370万元。试点运行近两年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集资金利用率近92%,合作医疗运行平稳,收支基本平衡。

  巩义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之初,长期以来参保意识差的农民,许多仍对此抱观望态度。经过近两年的共同努力,规范运作,全市农民参保率已达到81%。为了保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有序运转,巩义市出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方案、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了基金使用、就医补偿、药品价格公示和监督举报制度,制订了“大病为主,兼顾小病,资金统筹”的管理运行模式,充分地利用不同级别医疗机构补助比例的经济杠杆,实现了政府、医院、农民“三赢”。(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