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湖游泳池 限期停业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5:0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陈佳裕林良标

  本报讯拖鞋堆在泳池旁,家长坐在池边看,香肠烤摊在一旁,从业人员没持证,偌大的泳池活脱脱像个“菜市场”。这是昨日记者随泉州市卫生防疫站检查时,在泉州市区西湖游泳池看到的一幕。

  当天,泉州市卫生防疫站会同丰泽、鲤城防疫部门,对市区7个游泳场馆进行卫生监督检查,结果发现余氯超标、无证经营和资质欠缺等“老三难”问题依然普遍存在。与此同时,游泳者“无证游泳”问题,成为各方关注新焦点。

  “老三难”问题突出

  昨日上午和下午,检查组一行先后检查航空旅游城游泳池、桃舟山庄游泳池、东海滨城游泳池、侨乡体育馆游泳池、西湖游泳池、水上乐园游泳馆等7个市区游泳场馆,发现困扰市区游泳卫生安全质量的“老三难”问题,仍然突出。

  在侨乡体育馆游泳池、西湖游泳池等处,卫监技术人员当场检出池水余氯超标,其中西湖游泳池儿童池余氯含量为0.8mg/人(国标为0.3~0.5mg/人),侨乡体育馆游泳池儿童池含量为1.0mg/人,成人池为0.9mg/人,显示余氯指标严重超标。

  检查发现,无证经营或自称正在办证的现象较为严重。在航空旅游城游泳池,业主无法出示“卫生许可证”,侨乡体育馆游泳池“卫生许可证”超期,西湖游泳池无“卫生许可证”正本,也无法说明复印件来源。

  “资质欠缺”是昨日检查发现的第3类问题。突出的表现是“浸脚消毒池”规格不符规范(须达2m×2m),或形同虚设,如东海滨城游泳池“浸脚池”底朝天,侨乡体育馆游泳池竟然检测出余氯指标为零,显示其根本没加氯消毒。

  此外,部分泳池从业人员未持有“健康证”,有的作业不规范,作业流程在硬件上设置不合理等,也构成市区泳池软硬资质的欠缺。

  部分业主漠视卫生

  相关业主对泳池卫生质量无所谓的态度,被检查组一行认为是泉州市区泳池“老三难”问题依然如故的原因之一。

  在侨乡体育馆游泳池和西湖游泳池,有关现场管理者对检查人员的询问不理,哼哼哈哈,对检查人员提出的整改建议还以摇头。检查中,桃舟山庄游泳池和东海滨城游泳池,均长时间找不到人,好不容易等到人后,竟是普通人员,一问三不知,也没法出示任何资料供检查。

  对此,检查组有关负责人认为,这反映了泉州市区泳池业主对卫生安全的漠视,指出正是因为他们的不重视和无所谓态度,导致“老三难”问题长期无法解决。

  昨日,在全部受检查的7家泳池泳馆中,多项检查不合格的西湖游泳池被制作了现场检查笔录,并处“限期3天停业整改”。

  “无证游泳”受关注

  虽然“老三难”问题被视为泳池卫生安全的3个重要隐患,但是在昨日的检查中,各方人士对泉州游泳者无须办理“健康证”问题,更表达了莫大的担忧。

  在受访的7个泳池泳馆中,许多游泳者对记者说,同池游泳只知自己健康而不知别人如何,心里不踏实。同样的忧虑也存在于检查组一行,泉州市卫生防疫站环境科骆少宁科长说,抓泳池卫生,要双管齐下,就算泳池合乎卫生要求,但游泳者不健康不卫生,也同样无济于事。

  据了解,泉州市区患有心脏病的人口比例有一定数量,他们按规定不宜游泳;市区患性病、肺结核、肝炎、伤寒等胃肠道传染病的,也有一定数量,这些高危人群被禁止进入泳池。但事实上由于无须体检办理“健康证”,所以这些人是否入池,有多少人入池,根本没法知道。

  对此骆少宁认为,泉州迟早要为这种行业设置一个安全界限,即要求游泳者须经体检合格获得“健康证”。

  检查过程中,部分泳池业主、管理者也表达他们的忧虑,希望政府部门能为泳池安全设置“门槛”,把高危人群和不适游泳者堵在泳池外。

  余氯超标危害

  泳池经加漂白粉等,以达净化目的,但是加入漂白粉、硫酸铜、强力精等后,水中游离性余氯,却必须在合理科学的标准内,否则将对游泳者身体健康造成直接的危害。

  昨日,记者就此询问了检查组有关技术人员,得到的答复是,余氯超标如高于限值范围,则对人体口、鼻、眼、耳等器官贴膜,对皮肤,尤其是儿童、妇女和老人的肌肤造成损伤,严重者将引发皮肤疾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