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华百福大鼎”将矗立在郴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5:1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14日电(明星、周雯)湖南郴州市北湖区政府14日宣布,世界上最大的鼎--“中华百福大鼎”将于今年8月底落户湖南郴州,并将在9月15日中国郴州生态温泉旅游节开幕式上揭幕。

  “中华百福大鼎”铸有“福”字900个。目前已经征集到100个“福”字,除了56个民族各派一名代表写一个“福”字外,国粹职业、戏曲、宗教、名人、华侨、港澳台及百岁老

人一共44人也分别写了一个“福”字。记者看到,其中就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的墨宝。

  据设计者上海交通大学卢银涛研究员介绍,“中华百福大鼎”造型为四足方鼎,以西周早期青铜鼎盛时期兽面乳纹方鼎为范本,将传统布局与现代理念结合,用青铜语言表达立鼎主题,充分体现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大鼎高10.099米,含“九九归一”之意,重56吨,表达56个民族和海内外炎黄子孙对中华人民共和国56岁华诞的祝福。

  目前,大鼎正在由江西桐青金属工艺有限公司和上海嘉丰特艺有限公司共同铸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