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牙石”铺出啤酒街 意大利“路痴”回乡铺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5:35 青岛新闻网
“马牙石”铺出啤酒街意大利“路痴”回乡铺路(组图)
张量向记者讲解铺路工艺。

“马牙石”铺出啤酒街意大利“路痴”回乡铺路(组图)
“啤酒一条街”铺设现场。

  一位深深眷恋着家乡的马牙石路的意大利籍青岛人,在获知马牙石路毁损严重后,飞越千山万水回家,只为留下一片“风景”———

  “登州路和延安一路现在都铺上和天主教堂附近一样的马牙石路面了,很漂亮,快来看看吧!”昨天下午,延安一路一家花店老板王女士惊喜地向本报反映。经采访记者了解到,登州路一带铺设马牙石路是市北区筹建“登州路啤酒一条街”的地面配套工程,该工程将于8月上旬完全竣工,届时,我市将多出一条长达800米的马牙石路。

  对热爱马牙石路的岛城市民来说,在大批充满青岛特色的马牙石路纷纷消失的今天,这无疑是件大好事。

  背景:意大利“路痴”回乡铺路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登州路青岛啤酒厂门口,看到一队工人正在专心致志地铺设马牙石路。其中,一位中等个、皮肤黝黑的中年人看上去十分面熟,仔细一看,原来他就是本报曾于4月7日刊发的《海外“路痴”回青修马牙石路》中所提到的意大利籍青岛老乡张量先生。

  今年3月底,张量在意大利家中看到了本报年初刊发的《马牙石路该不该拆》等系列报道,从小生活在鱼山路,对路上漂亮的马牙石印象深刻的他,见到我市多处马牙石路面毁损严重十分心疼。4月初,他乘飞机回家,想用自己创造的独特修建马牙石路的工艺为家乡尽点力。

  记者将这位从小爱玩石头的“路痴”介绍给了市建委,经过连续数月坚持不懈的努力,张量终于与市北区建管局取得了联系,并获得了他梦寐以求的该工程的建设施工权。“这个工程虽说不算太大,总共只有7000余平方米,但是我为家乡铺设的第一条马牙石路,每平方米我都会尽心尽力地来铺,给家乡留下一片风景。”张量对记者说。

  现场:“八色石”铺出特色路

  在施工现场,工人们所使用的石头并不是常见的灰白色调,而是绿色、红色、白色、米黄色等8种颜色的来自莱阳的预制大理石。

  “‘啤酒一条街’铺的石头主要以绿色为主色调,配之以红、白边,看上去既美观大方又古朴典雅。”张量告诉记者。同时,针对啤酒一条街的特殊地域,张量还专门为这条马牙石路设计了20余种抽象图案,有老式啤酒杯、浪花、蛤蜊、带鱼等等,样式精美,设计独特,与道路的古朴相得益彰。待该工程施工完毕后,我市不仅将多出一条马牙石路,且与其他所有马牙石路有所不同的是,这条路还是条彩色马牙石路。

  关注:新工艺20年免维护

  在施工现场,记者注意到,与铺设柏油路、石板路和地砖路等都有所不同的是,工人们铺路时,是先用一台重达130公斤的震动器将路基打实,在其上洒上一层沙土,然后再将石头一块块均匀地摆在土上,最后再用震动器将石头压平。“这样能结实吗?下雨天石头会不会松动,形成‘水雷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工程施工技术人员。

  据介绍,这种独特的施工工艺正是张量发明的,其目的正是为了使石头在地上附着更坚固,当道路承受重压时,由于石头下是松软的沙土,因此只会更加坚固地钻进土里,而不会脱落;同时,由于石头与石头之间的缝隙会随着使用年限的延长而越来越小,因此每块小石头将会紧紧“抓”住身边的“伙伴”,成为一个整体,雨水不会进入石头之下,也就不会形成市区地砖路人行道随处可见的“水雷街”现象。

  另据介绍,这种路路面抗压能力甚强,可抵抗20吨的重压,起码20年可以免维护。记者 张贝(来源:青岛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