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电子行业前景广阔 品牌建设成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6: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李鹏程赵为)电子词典、数码学习机等教育电子产品是当前极具潜力的市场消费热点之一。这一行业的迅速兴起和发展,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教育电子行业究竟前景如何?如何在行业发展高峰时期促进行业走向规范?

  近日,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教育电子行业品牌传播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好记星

、e百分、文曲星、步步高、诺亚舟等国内10余家英语学习工具企业老总齐聚首,共同探讨教育电子行业发展前景,交流企业品牌建设的成功经验。

  ――教育电子产品:从单一功能向复合功能发展

  目前我国的教育电子产品多为英语学习工具类。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我国的教育电子行业经历了两个阶段的变化。

  第一个阶段:单一功能时代在20世纪90年代,以电子平台为基础的学习工具,如电子辞典、复读机、电子书等,因为技术的限制,在当时仅提供了某种单一的学习功能,但是却也帮助学子们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习成绩,因此盛行一时。

  但单一功能的电子产品普遍具有一定的缺陷。如电子辞典虽然单词量大,但在英语学习教学辅助方面比较匮乏,功能单一,学习者只能“听、读、写”,无法实现使用者和内容之间的互动;传统的复读机,只有听、没有读的学习方式,很容易让使用者产生听觉疲劳,使他们丧失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

  第二个阶段:复合功能时代

  数码时代的到来,市场上出现以数码平台为技术核心的数码英语学习机。数码英语学习机拥有真正的存储内核,可以实现“听、说、读、译”的全方位练习。

  数码学习机代表产品有好记星、e百分、诺亚舟、爱国者等。数码学习机基于数码平台构筑,取代了传统的电子平台,而且在内在功能和学习模式上面也取得了革新,有效整合复读机、单词机、电子辞典、电子书、U盘、MP3、录音笔、读卡器等功能,全面兼容网络学习、情景教学、随身外教、单词超速记忆、同步教材讲解、互动全真题库、权威辞典、在线图书馆等模式。

  ――市场规模巨大 行业前景广阔

  教育电子产业的市场到底有多大、前景如何,一直是行业内关注的焦点。央视市场研究公司副总经理田涛根据研究资料分析认为:几年来被普遍认为只有几十亿市场规模的电子辞典、PDA等教育电子产业,随着技术的更新与数码时代的来临,吸引了更多的消费人群,市场规模已经扩充到200亿左右。

  田涛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有5亿人有学习英语的需求,以5%的购买率为例,将达到2500万台的销售量,以平均每台800元(电子词典、数码学习机售价平均线)价格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个亿。教育电子产业的发展速度迅猛。以诺亚舟的销售为例,2004年,诺亚舟的销量从2000年的11万台猛增至200万台。(见下图)

  从另一个角度分析,数据显示,在大英语产业中,图书以及磁带、VCD等音像产品每年约有350亿的销售额,而英语培训每年也能创造120亿的“辉煌战绩”。2004年以来,教育电子产品通过技术升级,逐渐能替代图书、音像资料、培训所承担的功能,开始瓜分传统产业的蛋糕。

  田涛认为,如果教育电子企业团结起来,推进产品技术进一步升级,加强品牌建设力度,图书、音像、培训市场的消费者将逐渐流入电子产品市场,470亿蛋糕将大面积被教育电子企业分割。由此,教育电子产业的整体规模达到500亿将不是梦想。

  随着教育电子产业的日益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目光开始关注这个前景广阔的行业。2005年初,国际知名风险投资机构――荷兰霸菱注资深圳诺亚舟电子有限公司1.3亿元人民币。这是境外风险投资机构首次资本介入我国教育电子行业,成为国内英语学习工具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融资交易,据此,整个行业的吸引力可窥见一斑。

  ――产品定位个性化 强化品牌建设

  教育电子产业的迅速成长,同行业的竞争者也日益增多。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中,品牌树立已成为当务之急。分析好记星、e百分、诺亚舟等产品在市场上取得的成功经验,品牌建立须从内外两方面着手。

  从产品自身来讲,产品定位个性化,是品牌建立的基础。如好记星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把其产品功能定位于迅速提高学生对单词的记忆能力,增加学习者的词汇量,为此采用了“五维立体记忆法”和“词库与教材同步”来支撑“记忆”这一核心卖点;e百分英语掌上电脑的定位则为:“3点法解决3大难”;诺亚舟新开发的网络学习机则强调互动性和多媒体功能,像一台手持DVD等。

  借助外在各种宣传渠道,也是品牌树立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在本次论坛上,好记星、e百分、诺亚舟等企业老总向大家介绍了他们各自的品牌建设手段,对借助高端媒体实现品牌升级达成了共识.据田涛介绍,从2004年底至2005年,英语学习工具产品的电视广告投放增势迅猛(见下图)。目前已经有好记星、e百分、文曲星、诺亚舟、步步高等企业投放了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进行品牌宣传。

  英语学习电子工具在CCTV的投放量走势

  数据来源:CTR监测

  上海好记星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国楹介绍说,好记星形象广告2004年11月底开始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亮相。凭借央视强大的覆盖力和影响力,好记星独特的品牌定位迅速地在消费者心目中传播。2005年1-3月,好记星销售额突破7亿,比上年全年还多2个亿。

  上海荟能企业发有限公司董事长(e百分)郝志强也表示:中央电视台是一个让企业快速提升品牌的平台,是让大面积的消费者迅速认知品牌的一个传播平台。

  企业代表和专家们一致呼吁,教育电子市场的壮大和健康发展特别需要包括媒体在内的社会各方面的引导和扶持。由于这一行业迅速兴起和发展,在行业管理上相对滞后,要及时制定行业标准,保护行业健康发展,保护优质企业和品牌。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企业还是消费者,品牌意识非常重要,品牌是对品质的一种承诺,品牌也是对消费者的一种保护,正是品牌才将优质产品和劣质产品进行了划分。因此,未来教育电子行业的竞争,必定会集中在以品质为核心、以广告塑造个性的品牌竞争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