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奇石尽显体育风采 兰州“石痴”助威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6: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七月十四日电(王华)家住中国西北古城兰州市内的收藏家张维乾历时十年收藏的名曰“二OO八奥运一组”的黄河石,近日在此间引起业内外人士广泛关注。

  走进张维乾家,展现在记者面前的这三十六枚黄河石,纹理清晰,形态各异,每一枚奇石上都跳跃着运动者矫健的身姿,尽显着体育千秋,有奥运圣火,有皮划艇,有跆拳道等,不一而足。

  据了解,黄河奇石是经过黄河水流多年冲刷而成的千姿百态、异彩纷呈的卵石,主要存于黄河上游故道中,尤以兰州地槽一段所产为多,古人因而也多冠之以“兰州石”之名。

  据张维乾介绍,这组“奥运石”在今年沈阳举行的全国赏石精品展中一经露面就被评为金奖。目前,他又将其相关资料递交到了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何振梁手中,希望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这组“奥运石”能够作为中国的民间文化参展,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助威。

  今年五十三岁的张维乾,曾经在甘肃省体委工作三十多年,自小爱好体育。从一九九五年起开始迷恋并收藏黄河石。一九九六年北京申奥失败后的一天,他在兰州中立桥下突然拣到一块酷似体操比赛的黄河石,于是萌发了收集体育方面的黄河石来支持北京再次申奥的念头。

  二OO一年七月十三日北京申奥成功,已经退休三年的张维乾与大多数中国人一样,无比的兴奋与自豪,他说,北京申奥的成功促使他把收藏黄河石的初衷又紧紧地与奥运联结在一起。

  经过近十年的辛勤奔波,张维乾也博取了“石痴”的雅号,他表示继续收藏奥运石,争取在二OO八年北京奥运会前,使“奥运石”数目达到六十枚。他说,中国人的文化意识中讲究个“顺”字,六六大顺,借此祝愿北京奥运会办得顺顺利利,同时,也期待将代表着悠久的黄河文明的黄河奇石文化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展现给世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