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汉语决赛在京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7: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3日(记者刘春理)为进一步弘扬中国文化,向世界推广汉语,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国的了解,第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第四届大赛决赛于7月13日在北京世纪剧院拉开帷幕。该项赛事由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承办,被称为“汉语奥林匹克”。经过预赛,来自亚、美、欧、大洋洲等五大洲、45个国家的95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汇聚北京参加决赛,用汉语阐述他们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理解及热爱。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自2002年起己连续举办3届,参加该项活动的国家和选手逐年增多。这一态势反映了日益引起人们关注的“汉语热”现象。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在日前“世界汉语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世界各国对汉语学习的需求急剧增长,说明世界对中国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也是世界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预期越来越好。中国政府在新的形势下对汉语推广问题给予高度重视,把它当作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发展汉语教学可以维护人类文化生态,促进世界和平,维护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本届大赛主题为“山川秀丽的中国”。决赛开幕式通过对以往三届世界大学生汉语比赛概况的回顾,将观众和选手带入了第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决赛。决赛的内容包括选手的汉语语言能力,中国国情知识和中国文化技能。

  选手从不同的视角探讨着中国文化的不同领域,中国的城市、风景、饮食、发展和进步,都成为他们演讲的话题。而选手们对中国传统文艺形式的演绎,也令人刮目相看:山东快书、诗歌朗诵、剪纸、相声、京剧、秧歌、二胡、书法、武术……凡此种种,无一不展现了以汉语为桥梁,中国文化对世界青年的濡染和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融合。

  开幕式上,令所有选手感到惊喜的是,自己头天刚踏上北京的兴奋、对观众的问候都已火速制成了30秒钟的短片,在每一场次比赛之前先声夺人地向观众展示着每位选手的个性与风采。选手们异彩纷呈的演讲、才艺展示和即兴回答问题,将大赛会场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选手们身着本国民族服装或中国传统服饰,亮丽登场,动听的声音中难免夹杂看一点点乡音,但并不影响展示他们对汉语的把握和对中国的向往。

  经过3天的角逐,本次大赛将最终产生巧名优胜者。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他们将荣获“汉语语言使者”的称号和来华留学奖学金等项奖励。此外还有四名选手获得“深见东洲”杯最佳口才奖,最佳知识奖,最佳表演奖和最佳风采奖。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李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