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什么束缚了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7:17 人民网

  楼下邻居家的女孩儿生了小孩儿,我妈妈看了心里很郁闷,和自己女儿同岁的女孩儿婚也结了孩子也有了,自己的女儿却对终身大事表现出毫无兴趣并跑来跑去还是个小孩子的样子。我却觉得这件事可怕无比,要知道那个女孩儿和我同属80后,去年才走出校门,而且她还比我小几个月!

  我才刚刚摆脱从小学上到大学的线性人生,可以对自己的人生进行选择;刚刚摆脱依

靠别人生活的状况,能够自己养活自己;刚刚有了一点自信并因此而蠢蠢欲动踌躇满志;刚刚因为看不到遥远的未来而决定规划自己,生活从而有了生气……这个时候让我嫁人生孩子,围着老公转或者围着老公和孩子转,除了工作的大部分时间奉献给几十平米的一套房子?我还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大,就要把视线封闭在这么小的空间里了,我不干!

  据说这个女孩儿的妈妈说了这样的话:“不就这么多事吗?赶紧办完完了。”幸亏她说的不是:“不就这一辈子吗?赶紧活完完了。”

  走在路上,经常能看到一对一对的男女。外地女孩儿一脸甜蜜拉着她们瘦瘦的男友,她们的男友形象猥琐,我想不能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穿着套装的女职员化着精致的装容,她们旁边的男人却粗胖无礼,被人挤了一下就恶言相向,女人站在一旁面无表情。还有十几岁的学生,女孩儿和男孩儿快乐的打打闹闹,但愿这些女孩儿都有优秀的学习成绩。

  在我眼里,这些从小到大的女人单看起来个个聪慧得体,优雅美丽,是上等的艺术品。但是配上她们身边的男人却像从雪山之巅摔到了尘土里,再也没有灵气和高贵,直让人可惜。

  这是她们自找的!

  不,我没有仇视男性,仇视爱情的意思。我只怕女人们过分沉浸在所谓的爱情的甜蜜当中,而埋没了自己的才能。我常常想,这些女人,凭着她们的聪明和努力,或许她们能成为成功的商人,像靳羽西,成功的管理者,像惠普前总裁卡莉·费奥瑞纳,或者成功的学者。可惜在她成为商人、管理者、学者之前,她碰到了一个男人,她爱他,她愿意为他付出全部。她不再上心工作,只求工作稳定没有事业之虞即可,一心想着所有的时间都和他在一起。女人为了照顾男人,尤其是男人若有心做事业,女人宁可放弃自己的事业,男人成功了还好。要是男人根本没有事业心或者事业失败,他们就只能做平凡的夫妻,在生活的泥土中摸爬滚打。

  不,平凡的夫妻没什么不好。可是他们本来可以不这么平凡,不这么艰苦的。如果能站在紫禁之巅,谁又愿意做城门三十里外贫民窟胡同里的黄土呢?况且女人都是虚荣的,我不信哪个女人会不喜欢铂金钻戒,她们只是觉得:“我有爱我的老公就足够了,我们不需要那个。”事实上如果买得起女人一定会买的。

  是上帝创造的夏娃特别依赖亚当么?是什么束缚了女人?是什么让她们砍断自己天鹅的翅膀做了一直母鸡还沾沾自喜?是女人自己,是女人的观念,束缚了女人。

  和男人比起来,女人更容易依赖感情。一旦生活中有了个男人,她们有了感情生活,她们就觉得生活完满了。事业和钱财对女人来说并不是必需品,虽然女人也很喜欢。而事业成功的女强人和高学历的女博士之所以处境尴尬是因为她们太像男人,感情生活一定不完美,也就更让她们显得不“女人”。而男人可不是这样,没有一个男人会觉得有了个自己爱的女人就可以什么都不干了,非但如此,这样的男人还会被社会笑话。这是不平等的!凭什么感情的标签要贴在女人身上?这不平等蕴涵着危险:男人抛弃女人没什么损失,因为他有事业,而且可以凭借着这事业再找到别的女人;女人被抛弃她就完了,因为她将一无所有。

  而且这舒服还代代传递。就像我那位邻居的女孩儿,“不就这么多事吗?赶紧办完完了。”她在她妈妈的怂恿和努力下被她妈妈推给了男人。

  醒醒吧,都什么年代了。我们不指望男人养活我们,也不指望他们能给我们一个富婆的生活。如果我能靠自己得到钻石,我为什么要配着一个男人守着铁块呢?我们可以和男人在一起,但是这个男人要能让我们发出更璀璨的光芒,而不是埋没我们。

  于是我对我妈说:结婚?等我找到比我更聪明更有能力人格更高尚眼界更开阔更有钱的男人再说吧。生孩子?等我像麦当娜一样给自己的女儿买范思哲Prada眼镜都不眨一下的时候再说吧。我是说真的,我觉得自己能做到。

  于是我妈更加郁闷。

  作者:诱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